武漢肺炎/台灣院內感染已8例還會擴大嗎?未解的3大感染途徑可能在這裡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台灣北部某醫院2月28日宣布發生院內感染,這起群聚已經傳染給3位醫護人員、1位清潔工、1位病患、1位病患家屬,院內感染已成8人群聚。今天(7號)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心指出院內感染還沒釐清源頭,但該做的防護不會少,目前有3個可能傳染的感染途徑。

一、醫護人員

雖然醫護人員都有做好防護,可能和病患接觸後,醫護人員在穿脫的過程中,把口罩、手套、防護衣上的病毒,沾染到手上,再經過觸摸口眼鼻後感染到自己、或是再把病毒帶到其他人身上造成感染。因此指揮中心不斷強調,手部一定要保持清潔,沒洗乾淨很有可能是破口之一。

由於案34和案42(為案34同病房不同病室的陪病家屬)雖然在不同病室內,經過相同醫護人員照顧,因此非常有可能是帶病毒的病護人員傳播。指揮中心表示再發生院內感染後,已經相關護理同人採檢,其中91位陰性,3位陽性(分別為案36、案37、案38)。

二、病房污染

根據新加坡的研究中發現,再確診患者中的病房內採檢,發現包括抽風機的風扇、地板(最大量)、聽診器上都有病毒,廁所中則出現在馬桶、洗手台、門把,只病房外的前室跟走廊都是陰性。

衛生單位在為案34的病房進行採檢時,也發現床欄桿、床墊、浴室確實檢測到病毒的存在,不排除可能是接觸者碰觸到環境污染被感染。目前該醫院的病房都已經清潔消毒過,也暫時封閉整個場所,變免這個感染風險外擴。

三、公共空間感染

由於新增的個案45,是該家醫院的已經出院患者,他和案34也屬同病房不同病室,但並沒有相同的醫護人員照顧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張上淳召集人表示:「3位確診的護理同仁,都沒有照顧案45的時段,但病房單位會彼此互相支援,時間已經有點久了,其實很難追朔。但在調查當中,這兩個案例(案42、案45)曾一起到某個檢察單位檢查,不過這個案例的時間是不同時間,應該沒有什麼關聯性,這是我們所得到的訊息。」

因此共同出入的空間:包含急診室、檢驗室、甚至家屬會進出的茶水間、洗衣間等等,這些病患家屬和醫護人員通同使用的公共空間,淳召集人表示:「不排除這些公共區域造成傳染,沒辦法完全排除,但有這些可能性的接觸這些環境的人,我們通通要追。」

到底這起國內大罪宗群聚感染,何時可以算是結束?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指出:「我們都已經匡列相關的接觸者,包含醫護、病患、家屬,該採檢都檢驗完,該隔離也都隔離了,只要14天後沒有新增的狀況,就差不多可以結案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連洗手台、馬桶都是病毒!院內感染為什麼可怕?破解隔離病房的5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