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連洗手台、馬桶都是病毒!院內感染為什麼可怕?破解隔離病房的5大問題

武漢肺炎的疫情不斷延燒,而台灣在發生第一起院內感染之後,感染的人數也不斷增加,目前已經來到了8人,是台灣最大的群聚感染。這也讓大家質疑,「醫院的病房真的安全嗎?醫療人員的防護設備足夠嗎?」甚至會質疑「確診病人的隔離病房,真的就不會散播病毒了嗎?病毒會不會沾染出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也在日前提到,被感染的醫護人員都有戴口罩,所以推測是手部清潔沒有確實,導致不自覺摸到眼口鼻而感染。

而新加坡的團隊則在3月4日發布了一篇研究,針對了確診患者的「隔離病房」進行病毒採檢,結果發現,隔離病房中確實充滿了病毒,包括桌子、椅子、馬桶、洗手台等地方都有病毒驗出;但在清潔過後,病毒量卻會大幅減少,而這個發現也登在全世界的權威期刊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確診病人的隔離病房:病毒幾乎到處都有

重點一:病人身上的病毒,幾乎能到處沾!

這份研究針對3個確診患者進行採檢,其中2名患者在環境消毒後才採檢,而1名在還沒消毒前就進行採檢。

在採檢病房內15個的地方後,這名沒有消毒前就進行採檢的「患者C」的房間有13處(87%)驗出病毒,包括抽風機的風扇、地板(最大量)、聽診器上都有病毒;而廁所中的5個地方有3個地方(60%)出現病毒(馬桶、洗手台、門把),而病房外的前室跟走廊都是陰性。

幾乎可以說,病房內沒有一個地方是完全乾淨的。

重點二:病毒可能會經由糞口傳染

這名患者C鼻咽的病毒量又比其他2名患者多,不過他個人只有上呼吸道症狀,沒有肺炎、也沒有其他症狀;但特別的是,即使沒有腹瀉的症狀,但糞便中卻驗出病毒的陽性。

加上馬桶也驗出病毒,在上廁所的時候,或許也可能造成病毒傳播,也就是所謂的「糞口傳染」;所以上廁所也是一個需要防疫的破口。

重點三:空氣採檢陰性,但風扇卻有病毒,可能是「換氣時使病毒堆積」

不過,在檢測中,所有的空氣採樣都陰性。這跟我們判斷的「飛沫傳染」或許不太一樣,但有幾種可能,一種是並沒有採檢到帶有病毒的空氣;一種是,因為病房每小時會換氣12次,可能把病毒稀釋掉了。

但特別的是,排氣口的風扇卻有驗到病毒,研究團隊認為,帶有病毒的飛沫可能在換氣的過程中,沉積在通風口等設備上。所以「通風」的確能幫助防疫,但抽風機的「位置」就很重要,如果站到抽氣的途徑上,或是站到排氣的位置,就可能吸入病毒。

重點四:環境消毒能有效清除病毒

另外2位採檢的患者A、患者B,都是在「環境消毒後」進行採檢,患者A是在住院後的第4天和第10天,當時仍然有症狀時;患者B則是在第8天、第11天採檢,前一次有症狀,後一次則沒有症狀。

而特別的是,在環境消毒之後,檢測結果全部都是陰性;一般的環境物品表面,清潔人員是使用5000ppm的 sodium dichloroisocyanurate(二氯異氰脲酸鈉);地板則是1000ppm。這也可以證明,消毒對於防止院內感染是非常有效果的,新加坡目前是針對隔離病房一天消毒2次。

重點五:即使是病人,或許也要穿上防護衣、口罩帶足

不過另外一個特別的點是,醫療人員的個人防護設備,只有鞋套前方驗出病毒,防護衣、透明面罩、N95口罩上都沒有病毒。而且隔離房的「前室」和外面的走廊全部都沒有病毒。

所以如果病人自己戴著口罩、穿好防護衣,或許在病房內就不會有這麼多病毒,醫護人員也可能減少暴露在病毒中的風險。

期刊小檔案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是一份美國出版的經由同行評審的醫學期刊,也是世界四大醫學期刊之一。期刊由美國醫學會以每周一期出版。 起初於1883年創刊,自此之後即不中斷的持續發行,而本期刊發行的內容為:原創性的研究文章、社論、臨床綜述及病例報導等。

參考資料

Air, Surface Environmental, and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Contamination by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SARS-CoV-2) From a Symptomatic Patient

文、圖/盧映慈

圖片來源/專家諮詢:Icu醫生陳志金 翻譯提供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大流行將至!外媒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