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世界!愛滋病將不再是絕症,《刺胳針》:全球第二例愛滋病患者宣布治癒

愛滋病(AIDS)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不可治療」的疾病,但在3月10日時,世界最權威的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刊登了一篇震驚世界的論文:世界上出現了第二位「治癒」的愛滋病患者,他已經停藥30個月,但血液中仍然檢測不到任何HIV病毒。

在2019年3月時,這名患者的醫療團隊曾經發布過一篇研究,當時他停藥18個月,血中沒有任何HIV病毒,研究團隊還客氣的表示,患者是「近乎痊癒」的狀態,不敢說真的痊癒了;但當一年又過去,2020年,他迎來停藥30個月、血中全無病毒的狀態,研究團隊也大方直接宣布,「他治癒了。」

圖片來源/翻攝《刺胳針》(Lancet)。

這名患者的名字叫做Adam Castillejo,今年40歲,在2003年時確診愛滋病,2011年又發現自己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第四期;「我的世界在2003年被宣判了第一次死刑,當年我才23歲,而2011年,世界又一次,又一次的崩毀,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當時的感受。」

但,Castillejo的故事並沒有因此畫上終點。在他之前,也有一個人跟他一樣,是罹患血液型癌症的愛滋病患者,而這2件悲慘的事加在一起,竟然變成了最幸運的事情。

第一位被治癒的愛滋病患者:柏林患者(Berlin Patient)

現年53歲的Timothy Ray Brown,是全世界第一位治癒愛滋病的患者,當時他居住在柏林,所以被稱為「柏林患者」;他跟Castillejo一樣,先在1995年確診愛滋病後,又在2006年,發現自己罹患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當時,死神的鐮刀幾乎是砍向了這位搖搖欲墜的體弱病人。

圖片來源/翻攝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

但Brown的醫療團隊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當時醫學研究已經發現,有些人天生就帶有「不會罹患愛滋病的基因」,稱為CCR5-Δ32,可以阻斷HIV病毒侵犯T細胞的路線;而透過「幹細胞捐贈」(骨髓捐贈),可以將這個基因移轉到另一個人身上。

這對Brown來說,這是再好不過的消息,因為他的白血病病情,本來就需要進行幹細胞移植(骨髓移植),而在2007年,醫療團隊也很幸運的等來了一個帶有CCR5-Δ32基因的骨髓捐贈者,Brown也分別在2007、2008年,各接受一次這名捐贈者的骨髓移植。

而奇蹟的事果然發生了,Brown的白血病痊癒,而HIV病毒也下降到「檢測不到」的濃度,他停止服用抗病毒藥物,而且健康的存活到今天。

雖然結果難以複製,但這將是幹細胞研究、基因研究的下一階段

10幾年來,全世界的醫療團隊不斷想複製這樣的結果,但相隔了12年,才又出現了Castillejo這一名痊癒的患者,他也被稱為「倫敦患者」(Landon Patient)。

治療團隊之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學者Keith Jerome說,原因有2個,一個是「有這個特殊基因、又願意捐贈骨髓的人實在太難找了」,另一個則是,「骨髓移植本身是一個非常強烈的手術,很多人的身體太虛弱,根本撐不過這一關。」

但透過幹細胞移植,輸入新的基因,真的能有效治癒愛滋病,科學家還是抱持著非常樂觀的想法,至少證實了這個方法是非常有效、而且沒有太多副作用的,在未來,基因藥物的開發研究、幹細胞移植的療法,或許能有更多新研究的方向。

參考資料

Evidence for HIV-1 cure after CCR5Δ32/Δ32 allogeneic haemopoietic stem-cell transplantation 30 months post analytical treatment interruption: a case report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研究證實幹細胞能喚醒胰島細胞

漫話健康:拯救人類生命的治療手段!幹細胞種類大揭密

別再誤會骨髓捐贈啦!造血幹細胞移植原來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