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籍學生探親返台發燒,險誤為武漢肺炎!證實國內第二起「茲卡病毒」

武漢肺炎疫情鬧的全球恐慌,但除了新冠病毒外,仍還有其他病毒會趁機攻擊,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第二起境外移入的茲卡病毒確診個案!20歲的馬來西亞的男學生從馬來西亞返台前就有發燒,返台後持續有喉嚨痛,一度以為是新型冠狀病毒,但經檢驗陰性,後來證實感染茲卡病毒

該名20歲馬來西亞的男學生,在南部學校就讀,在1月16日至3月8日獨自返回馬來西亞探親,3月7日出現發燒症狀於當地診所就醫,但8日返台後還有其他症狀,10日還出現全身紅疹,不過經過採檢新冠病毒為陰性,11日就醫後證實感染茲卡病毒,為台灣今年第二例茲卡病毒患者。

五年來共26例茲卡病毒個案

台灣自2016年至今共確診26例茲卡病毒感染症病例,全都是為「境外移入」,而感染地多為東南亞國家,分別為越南及泰國各6例、緬甸及馬來西亞各3例、菲律賓2例。

但茲卡病毒其實卻是會攻擊免疫系統的,被蚊子叮咬後,就可能讓人出現神經、或是免疫相關的併發症,目前已知茲卡病毒潛伏期大約3~14天左右,可傳染的期間是發病後7天。

疾管署建議如果要到流行疫區,一定要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且噴上防蚊藥劑,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子內,避免被蚊子叮咬。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感染後會攻擊免疫系統⋯台灣出現首例茲卡病毒感染!5大問題一次說明

武漢肺炎/漫畫告訴你冠狀病毒為何恐怖?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