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第一夫人也確診新冠病毒!全球累計15.3萬人確診、川普檢測為陰性

武漢肺炎疫情已蔓延135國、超過全世界國家的一半,截至15日,全球累計15萬3132人確診、5798人死亡;其中,疫情源頭中國(含港澳)共有8萬977人感染、3193人死亡。而台灣也在14日時新增3例,其中1人為荷蘭籍,目前已累計53例。

另外,因為巴西訪美團已經有5人確診,當時也跟美國總統川普近距離共同用餐,受到外界的關注,不過稍早,美國政府已經宣布川普的檢測結果為陰性。

西班牙第一夫人也確診!成歐洲第二全國封城的國家

西班牙政府14日時宣布,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的夫人貝戈尼雅(BegoñaGómez)在接受武漢肺炎篩檢後,發現是陽性,而她也是繼加拿大總理夫人蘇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後,第二位染疫的國家第一夫人。

根據西班牙媒體《INFORMACION》報導,在14日時,為了確保國家領導人、桑切斯總理的健康,也對桑切斯的密切接觸者進行篩檢,結果發現貝戈尼雅呈現陽性。目前兩人也正在進行隔離,並遵守相關的防疫措施。

而桑切斯也在14日晚間,宣布西班牙全國即將進入「緊急狀態」15天,「這些決定旨在調動整個國家的所有資源,以更好地保護所有公民的健康。其中包括公共、私人、民用和軍事用途的財政資源、衛生資源,以保護我們所有的公民,尤其是那些因年齡或其他已經存在的狀況而最容易感染病毒的公民,並應對社會和經濟緊急情況,盡快而有力。」

宣布緊急狀態,也讓西班牙成為繼義大利之後,歐洲第二個宣布全國「封城」的國家,除了藥局、食品、以及其他基本必需品的店舖外,所有商店、餐廳(含酒吧)、學校一律關閉,所有活動、包含宗教活動全部暫停;所有人除了購買必需品、前往醫院或是銀行、照料年幼或年長者之外,必須待在家中。

桑切斯同時強調,「老年人和那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在邏輯上,他們的防禦能力是比較弱的,所以他們必須最大程度地保護自己免受這種感染,並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在公共場所接觸和暴露在病毒之下;而年輕人可能會受到保護,免受病毒的最嚴重影響,但他們會傳播給其他脆弱的人,所以我們必須限制所有人的社會接觸並保持距離。」

葡萄牙宣布封鎖西班牙邊境、歐洲各國死亡人數開始攀升

而歐洲各國不只確診人數增加,死亡人數也開始增加。西班牙已經有120人死亡、法國已經累計91死、德國8人死亡、希臘3死、愛爾蘭2死,才剛加入確診行列的盧森堡及丹麥也都出現首例死亡個案;在疫情擴散之下,葡萄牙也在14日深夜宣布,封鎖與西班牙的邊境,防止疫情大規模擴散至葡萄牙。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14日宣布,將英國、法國等歐洲28國的旅遊風險拉到最高第三級,從這些地方返國需要居家檢疫14天。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怎麼做?7大要點簡單看懂!

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居多,這是好事還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