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了47億救助新冠病毒!世衛組織大讚:安倍首相領導有方、歡迎所有人「捐款防疫」

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擴大到「全球大流行」,日前終於鬆口宣布大流行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不斷強調,「任何一個國家,如果看到其他國家發生大規模疫情,以為『這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那是在犯致命錯誤。疫情可以在任何國家發生。 」

但譚德塞卻在日內瓦時間13日時,少見的大讚日本的防疫做得很好,表示,「日本的情況顯示,由安倍首相本人領導的調動整個政府的方法,輔之以對聚集性病例進行深入調查,是減少傳播的關鍵舉措。 」

不過談完日本的防疫做得好之後,譚德塞又提到「世衛組織、聯合國基金會、瑞士慈善基金會一起發起了一項COVID-19團結應對基金,個人和組織都可向其捐款。迄今為止,我們主要依靠政府為應對工作提供支持,但我們感謝所有支持世衛組織戰略防範和應對計劃的國家,包括日本,日本本週捐助了1.55億美元(約新台幣47億元)。」

接下來,譚德塞又強調,「現在每個人都可以捐款。」但也承諾籌集的資金將用於協調應對措施,為醫務工作者購買口罩、手套、防護服和護目鏡,購買診斷試劑盒,改善監測,提供研發資金。

目前世衛組織已經向56個國家運送了個人防護裝備,正在向另外28個國家運送其他的防護裝備;也向120個國家發送了近150萬份診斷試劑盒。 「但死亡人數已超過5000人,這是一個令人悲傷的重大數據,我們要向前線的醫務人員致敬,尤其是護士、護理師跟助產士。 」譚德塞說。

而譚德塞也強調,接下來,要像是中國、南韓、新加坡和其他國家的經驗,「大力檢測和追蹤接觸者」,加上減少社交距離的措施、和社區動員,可以預防感染和拯救生命。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怎麼做?7大要點簡單看懂!

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居多,這是好事還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