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防疫有4大地雷!小兒科醫師:症狀要消失24小時後才安全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出現「破口」,15日時,出現第一例校園感染造成全班停課的案例,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就表示,學校是「密切接觸」的群體生活型態,要防治很不容易,疫情調查也比較困難,但就量力而為。

雖然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已經要求學校進行全面消毒,也會全力支援相關的防疫物資,但家長們還是人心惶惶,畢竟學校跟其他地方不同,肢體接觸、密切接觸多,學生相對起來,也比較不會在意「防疫」,根本也無法掌握在學校的狀況。

學校地雷一、密閉的教室

根據教育部規定的班級人數,每班大約落在32~35人之間,而依照教室的面積大小來計算,一間教室大約90平方公尺,所以每個學生之間的距離,大約只有1.5公尺左右。等於只要有一個學生被感染,前後左右的同學,都有被傳染的風險。

另外,授課老師任教班級數大約會落在3~4班之間,即使班級學生停課,老師沒有停課,也可能持續傳播病毒;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應該要求接觸過確診學生的老師也強制休假、居家檢疫。

破解方法

  1. 分開學生座位,每人距離2公尺。
  2. 保持窗戶及大門打開通風、降低病毒濃度,減少感染可能。

學校地雷二、通風不良的廁所

「廁所」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感染場所,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急診醫師吳昌騰說,一方面因為廁所通風比較差,如果帶有病毒的人進來上廁所,病毒很容易在廁所殘留、停留很長一段時間;二方面是污水管可能帶有污染源,在沖馬桶的時候,就把病毒噴散到廁所的四周。

破解方法

  1. 戴口罩上廁所。
  2. 如果是坐式馬桶,沖馬桶的時候要把馬桶蓋蓋上,等完全沖完再打開。
  3. 沖水把手還是沖水鈕,在沖馬桶的時候,都會直接被馬桶中的水噴濺到,所以是非常髒的,沖完水之後一定要徹底的把手清潔乾淨。
圖片來源:freepik/photoAC

學校地雷三、重複觸碰的水龍頭

而雖然大家都知道要「勤洗手」,卻還是容易沾染到病毒,因為在「開關水龍頭」的時候就會重複碰到,等於「白洗手」。

漢銘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律凱說,因為水龍頭是洗手的時候一定會碰到的,所以需要注意順序,避免洗完手之後又重複碰到髒污的水龍頭。最好也可以在洗手之前,先消毒、或是清洗水龍頭。

破解方法

  1. 打開水龍頭,先用手捧水把水龍頭淋濕,再把整雙手弄濕,關水龍頭。
  2. 拿肥皂充份搓洗20~30秒。
  3. 打開水龍頭,把手、水龍頭都用水沖洗乾淨。
  4. 擦乾手,優先使用擦手紙,沒有擦手紙可以用手帕,或是噴酒精替代,但手帕要記得天天清洗更換。

isotck 照片檔 ID:467706864

學校地雷四、症狀沒有消失就去學校

王律凱也建議,雖然現在流感疫情趨緩,但只要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或是肌肉痠痛的孩子,其實就可以就醫、服用克流感;而24~48小時內沒有退燒,建議前往醫學中心就醫,或是前往衛福部公布的「指定篩檢站」,並告知旅遊史、接觸史,進行武漢肺炎的篩檢。

「而且在等待退燒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到公共場所,也不要上學或去安親班。」王律凱說。

美國CDC也表示,在症狀消退後24小時內,還是具有傳染力,或是那只是「症狀暫時減輕」的假象,所以即使沒有不舒服,還是不要接觸他人,避免成為傳染源。

破解方法

  1. 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時,千萬不要自行用「成藥」壓制症狀。
  2. 症狀持續24~48小時就要就醫。
  3. 症狀完全消失後24小時,才可以外出。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一個高中生確診,到底會影響多少人?一次看懂可能的接觸者!

高中生回台7天才出現症狀!台大院長:社區感染風險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