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高中生接觸者共55人隔離!陳時中:這是非常令人擔心的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台灣在15日不但一次增加6名個案,也出現首例因為「學生確診,而全班停課」的校園感染,這名案59是北部一名高中生,據了解是在1月時跟家人到希臘去旅遊,一直到3月5日才回台灣上課。

因為這名學生在學校待的時間比較長,所以讓許多家長、老師、同學很擔心,也怕自己成為下一個感染者。而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說,目前疫情調查到現在,這名學生的同班同學共36人已經居家隔離、老師有7位居家隔離、3位自主健康管理。

另外,密切接觸的8位家人、2位朋友也都在隔離中,居家隔離者共有57人,共有9人是自主健康管理;匡列的總接觸者共66人,都還在採檢中。

而這名學生在前往希臘時,希臘的確診個案不到20例,所以並沒有列入高危險群,這名學生也沒有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直接回到學校上課。但沒想到,相隔7天之後,希臘案例飆破200例,而就在12日,這名學生也出現咳嗽、流鼻水、頭痛等症狀,並在15日確診。

指揮官陳時中說,其實這是「非常令人擔心的個案,也是15日新增6例中最需要擔心的」,因為這名學生不只在國外待的時間很長、回台灣之後也經過了7天才發病;這段時間接觸的人非常多。

不過這名學生在台灣也待了7天才發病,那是不是代表也有可能是在台灣「本土感染」?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到底是國內還是國外感染,目前指揮中心是覺得「比較可能」是國外感染,第一,這名學生在國外待的時間是非常長的,第二,他回國後接觸的人不太可能感染,所以我們推測是這樣,但如果隨著時間過去,有更多的證據,或許可以再修正相關的推論。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一個高中生確診,到底會影響多少人?一次看懂可能的接觸者!

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居多,這是好事還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