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病毒能停留物體達9天!研究:雙氧水、酒精、漂白水都能殺毒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世界已經有144國傳出疫情,這個造成全人類恐慌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其實還是有幾個方式可以「殺死」。

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Universität Greifswald)教授坎普夫(G. Kampf)的研究表示,冠狀病毒的存活期很長,在室溫下可存活9天,比流感病毒平均時間還要長4倍;而像是SARS、MERS的病毒,在室溫下可以存活2小時至9天,平均是4至5日。

而且如果溫度是負4℃左右,甚至有可能生存1個月,「低溫、高濕度環境」會大大增加病毒存活的時間;像是公共交通工具及醫院一些經常被人接觸到物件表面例如門把、按鈕、櫃子、床架等,很容易成為病毒溫床。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這份研究也提出了3種可以殺死病毒的方法,再加上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醫藥管理局在1月27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也提出6種可以殺死病毒的方式,歸納起來,共有7種能殺死病毒的方式。

雖然沒辦法殺死進入體內的病毒,但可以減少自己被感染的可能。

一、56℃ 30分鐘

只要在56℃的溫度底下持續30分鐘,病毒的活性就會被消滅,這可以提醒我們2點:

  • 每樣食物都要「熟食」,少吃生菜、生食,避免受到感染。
  • 洗完衣服後,要記得烘乾,平常使用的抹布、毛巾也可以用開水煮過來消毒。

二、75%的乙醇

只要使用酒精消毒,等15秒酒精自然揮發,就有殺死病毒的效果,非常簡單、便宜、有效。不過使用時要注意幾點:

  • 不要大範圍噴灑,避免火災,盡量使用塗抹的方式。
  • 一定要等酒精乾燥後,才有殺菌的效果。

三、含氯消毒劑(如漂白水)

漂白水也跟酒精一樣有效果,不過需要等待比較久的時間,如果是小面積,大概需要30秒鐘,但大範圍的消毒要等30分鐘才會發揮作用。

  • 一定要稀釋之後才可以使用,一般消毒可以稀釋100倍,要清潔髒污,可以稀釋50倍。

四、過氧化氫(雙氧水)

雙氧水也能進行消毒,如果用濃度為0.5%的雙氧水,大約持續1分鐘之後就會有效。

五、乙醚

乙醚是一種無色、易燃、極易揮發的液體,其氣味帶有刺激性,以前被當作吸入性全身麻醉劑,也是常見的毒品加工製作材料。因為毒性太高,不建議做環境消毒使用,但也是未來發展藥物的一個方向。

六、過醋酸(又稱過氧乙酸)

過醋酸有強烈的腐蝕性、高溫下會爆炸,雖然也有效果,但也不建議使用。

七、三氯甲烷(氯仿)

三氯甲烷對人體本來就有致癌性跟毒性,所以也不建議使用。

另外,報告中還特別提到,氯己定(或稱洗必泰,Chlorhexidine)已經確定不能消滅病毒。而氯己定是大部分抗菌洗手乳、抗菌洗手液、抗菌洗手泡沫,或是抗菌漱口水等產品中添加的物品;所以不要覺得買了抗菌洗手乳就可以預防,如果真的要消毒,還是建議使用酒精或稀釋過的漂白水,但如果只是單純的洗手,抗菌洗手乳還是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參考資料

Persistence of coronaviruses on inanimate surfaces and their inactivation with biocidal agents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大流行將至!外媒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

懷疑自己有新冠肺炎,要去哪裡篩檢?167家指定採檢醫院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