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康復後、肺功能少了20~30%!胸腔科醫師:未來的日子連走路都會喘

istock 照片檔 ID:902986734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有些人因為這場疫情死亡,但更多人被認為「痊癒」而出院。但這些人,真的痊癒了嗎?事實上,他們經歷過這場戰鬥,都帶著或大或小的後遺症,回到一般的日常生活中。

香港醫院管理局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暨傳染病中心總監曾德賢說,根據香港瑪嘉烈醫院針對12名患者的觀察研究,發現有2~3人沒辦法恢復到「像以前那樣」,「他們走路稍微加快就會氣喘,有些病人的肺功能可能少了約20~30%。」

而瑪嘉烈醫院對9名受感染患者進行肺部掃描,結果發現他們的肺部就跟「毛玻璃」一樣霧霧的、很粗糙,明顯有器官受損的狀況。曾德賢說,「這些患者會接受檢查,確定他們還有多少的肺功能,我們也會安排相關物理治療,像是游泳等運動,來加強他們的肺部能力。」

回到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承認,首例出院的那位女台商,因為送來時就已經有嚴重的肺炎,所以出院之後,的確是有些肺纖維化的現象。而肺纖維化就等於是肺部的組織硬化,也是不可逆的症狀,很可能就會一輩子跟著這個肺纖維化過生活了。

台灣胸腔科醫師:未來的日子連走路都會喘

「肺炎雖然很常見,但細菌造成的肺炎,不太容易留下後遺症,而病毒感染造成的肺炎,本來就容易有肺部的後遺症。」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醫師王智亮說。

因為病毒感染容易造成間質性肺炎,也就是更深層的肺部發炎,甚至造成「肺部浸潤」的狀況,等於肺部受到重傷。而肺部受傷之後,在癒合的過程中,肺部的表面就像皮膚結痂一樣,會產生硬皮,就演變成「肺纖維化」,肺功能就會受到影響。

肺是由很多肺泡組合而成,這些肺泡負責交換氧氣,讓氧氣進入血液中,但如果病菌刺激肺部、讓肺部發炎,一顆一顆的肺泡囊裡面就會充滿膿血跟水,氧氣就沒有空間進來了;而這種狀況就稱為「肺部浸潤」(infiltration)。

而間質性肺炎(usual interstitial pneumonia)是發生在肺部間質的病變,像是肺泡上皮,或是肺泡與肺泡之間的微血管、結締組織等。

曾在林口長庚醫院、馬偕醫院擔任急診科主治醫師多年的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也在個人臉書上表示,武漢肺炎主要攻擊人體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及肺泡,只要出現下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氣等,即使痊癒仍可能有程度不一的後遺症,例如肺纖維化。

「什麼是肺纖維化?講白話一點,就是肺部組織受傷之後的結痂,這會阻礙肺部的換氣功能。」王士豪說。

王智亮則表示,肺纖維化會讓原本柔軟的肺泡變得很硬、沒彈性,導致氧氣進不來,再加上肺泡交換氧氣的能力也會下降,所以呼吸會變得比較不順暢;「不過肺纖維化也不是那麼恐怖,還是要看肺部受傷的範圍、大小,有些人比較輕微,可能持續復健半年到一年左右,肺功能就可以慢慢恢復,但如果情況很嚴重,肺功能要恢復就比較難。

而根據香港的研究,那些痊癒的人,有一部分的肺功能甚至下降20~30%。王智亮說,這其實傷害滿大的,連日常走路都會喘,可能做一點事情就會不舒服,而「如果再次讓肺受傷,比如說感冒,肺功能就會快速的惡化。」

不過相較下來,其實台灣比較多武漢肺炎的患者是「輕症」,或許後遺症的問題不大,但王智亮說,「我們沒辦法預測誰會比較嚴重、誰不會嚴重,有時候就只能說是『運氣不好』。不過『喘』的症狀,跟肺部的關係特別密切,只要感覺呼吸不順、會喘,都要特別注意可能肺部功能不太好了。」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首例女台商出院證實出現肺纖維化,到底什麼是肺纖維化?

武漢肺炎/大流行將至!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