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人1小時會不自覺「摸臉23次」!紐約大學健康中心4招預防接觸傳染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這個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而且可以在空氣中、物體表面上存活很久,所以比起戴上口罩預防飛沫傳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不斷提醒要「勤洗手」、「不要接觸眼口鼻」,免得病菌跑進裡面。

不過其實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會摸臉、摸眼睛,但澳洲的研究發現,每個人每小時平均會摸自己的臉 23 次,而這很可能就是病菌的傳染來源。

人1小時會不自覺「摸臉23次」,有44%會觸碰到容易傳染病毒的「黏膜」

其實在正常情況下,一般人就會不斷的摸臉,像是摸臉頰、揉鼻子、揉眼睛、摸頭髮、摸嘴唇、摸下巴等,因為摸臉是一種安全、安心的行為反應,也可以幫我們隨時調整姿勢,讓肌肉不會這麼緊繃,但在疫情延燒的期間,卻可能成為防疫的漏洞。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在 2015 年曾發表一篇觀察性研究,發現每個人每小時平均會摸自己的臉 23 次;而其中有 44% 會觸碰到會被病毒感染的「黏膜」,有 36% 是嘴巴,31% 是鼻子,27% 是眼睛。

這項研究是針對校內的「醫學生」進行觀察,照理來說這些人更應該有防疫的觀念,但還是有這麼多的人會不自覺的一直頻繁觸碰自己的臉。

而在戴上口罩之後,因為口罩戴久了會不舒服,所以更容易增加不自覺觸摸臉部的機會。美國團隊也在觀察中發現,人在戴上口罩之後,3 小時內平均會揉眼睛 7.4 次,摸鼻子 16 次,而更會隔著口罩調整位置 24 次,平均不到 10 分鐘就會因為不舒服而調整口罩位置。

約翰・霍普金森大學(Johns Hopkins Center)的 Amesh Adalja 博士說,「這樣用手去壓口罩,會讓污染物直接接觸到鼻子、嘴。」而觸摸口罩之後,口罩外面如果真的沾染了很多病菌,手再去摸其他地方,其實就會把病菌再傳出去,如果還不自覺的摸到眼睛、鼻子、嘴巴,那就會感染自己了。

紐約大學健康中心 4 招預防接觸傳染

不過摸臉是非常正常、而且非常習慣的行為,「要改變這個習慣非常困難,因為我們都會這樣做,而且通常我們根本是不自覺的。」紐約大學朗格尼健康中心(NYU Langone Health)醫學系助理教授 Vanessa Raabe 說。

不過 Raabe 還是提供了 4 招幫助自己「克制」摸臉習慣的方式,希望至少「降低」摸臉的頻率。

一、在身旁放一盒衛生紙

如果感覺「皮膚很癢」,或是想打噴嚏、擦鼻子,或是調整口罩、眼鏡,不能不摸到眼、口、鼻的時候,可以抽一張衛生紙,隔著衛生紙摸,避免直接接觸。

而摸完之後,就可以把衛生紙丟掉。

二、找出讓你想摸臉的原因,解決原因

Raabe則說,因為摸臉是不自覺的行為,如果要用意識控制,就要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摸臉、什麼情況下會摸臉。

比如習慣揉眼睛是因為眼睛乾癢,那可以點人工淚液,如果在焦慮的時候會一直摸頭髮,也要意識到自己現在的心情。

為了意識到這種難以控制的行為,你可以適時地暫停動作。一旦知道你何時、以及為何要觸摸臉部,處理這個根源就可以更有效。如果你發現眼睛乾澀時會揉眼睛,那麼可使用眼藥水;如果你正在用手托住下巴或調整頭髮,要意識到這一點。

史丹佛健康中心(Stanford Health)皮膚病學臨床副教授Justin Ko說,他會建議戴隱形眼鏡的病人戴上一般眼鏡,避免一直揉眼,而戴口罩也是防止一直觸碰口鼻的一個方式。

三、讓你的手有事做

有時,會因為壓力而讓人不自覺一直摸臉,可以握一個壓力球或是其他玩具,減少觸摸臉部的次數,當然,還是要定期消毒、清潔這些玩具。

如果沒有壓力球,可以告訴自己「把雙手固定在腿上」,或是用工作來讓自己雙手停不下來,就可以減少摸臉的次數。

四、使用香味護手霜

芝加哥西北醫學院的臨床心理學家Zach Sikora說,使用有香氣的東西,可以幫助自己意識到「啊,我現在要摸臉了」,進而減少摸臉的次數。當然,使用香皂也有幫助。

參考資料

New York Times: How to Stop Touching Your Face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專區

防疫生活對策/室內聊天不戴口罩?BBC:傳染風險超過咳嗽

防疫生活對策/洗「對」手可以消滅95%病毒!專家建議洗完手必做2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