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絕對不像流感!致死率比流感高40倍、年輕人也危險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已經有超過63萬人確診、3萬人死亡,而雖然它的症狀「全身痠痛、喉嚨痛、發燒」,跟流感非常相似,但是他們帶來的死亡風險、併發症卻是完全不同的。

截至3月29日,全球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已經超過4%,雖然並不像SARS的死亡率有20%這麼高,但如果跟流感的0.1%來相比,還是高出了40倍之多。

而在台灣疫情開始爆發之初,台灣大學獸醫學院獸醫學系副教授陳慧文就曾表示,冠狀病毒的危險性在於,也許一開始症狀不嚴重,但感染越多人,突變的機率就越高,就越有可能致命,或是併發嚴重的傳染性、併發症。

雖然很多人可能是無症狀患者,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被感染,但無論怎麼算,它的危險性都比流感還要高。根據《法新社》報導,倫敦大學學院計算系統生物學教授Francois Balloux說,「COVID-19的致死率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並且可能會因當地醫療質量而異。」

但比起死亡率,其實更可怕的是「高住院率」,即使像台灣可以把死亡率壓在1%這麼低,只要確診人數越來越多,我們的住院病例數量增加,很容易就佔去負壓隔離病房、甚至在未來可能佔去一般病房的空間,同時也要出動呼吸器、還有各種設備,排擠掉因為其他疾病造成肺部重症的患者。Francois Balloux認為,「高住院率會讓醫療體系不堪重負。」

台灣呼吸治療學會理事長朱家成也向【HEHO健康】投書,表示一般情況下,台灣的呼吸器主要應用於加護病房(ICU)、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RCC)及慢性呼吸照護病房(RCW);但如果新冠肺炎重症病人需要住負壓隔離病房,呼吸器、呼吸治療人力都是不夠的。

朱家成也說,操作呼吸器的是呼吸治療師,而依照目前的流程,照顧新冠肺炎重症、並使用呼吸器的病人時,是現在常規照護之外,又獨立一組4~5人的治療師、輪三班來照顧。而照顧後需要休息隔離,所以要準備2組人(約9人)才能完善照顧病人。

「因此平時人力已經相當吃緊,在面對新冠肺炎重症使用呼吸器病人時,是絕對無法應付分散到各醫院大量病人,因為照顧一個病人也是需要一組人力。」朱家成說。

致死率比流感高40倍、年輕人也危險!

而隨著台灣開始陸續出現年紀低於50歲的感染者,加上3月29日,台灣也新增一名40多歲就死亡的旅遊團領隊,「老年人會比較嚴重」的想法,也開始漸漸被推翻。

像是被幾個重災國家包圍的德國,首名患者是到義大利、奧地利旅遊後確診,但回到德國後,當地患者都是偏年輕、健康的一群,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維勒(Lothar Wieler)就表示有超過70%的患者年齡是20~50歲之間,如果這些人再去感染超過人口1/4的60歲以上長者,死亡人數可能攀升。

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在19日的報告也顯示,雖然美國境內的年長者一旦感染,最有可能死亡、重症,但有38%的重症患者,年齡在20~54歲。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表示,「許多國家的數據清楚地表明,50歲以下的人在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中佔很大比例。我給年輕人傳遞的信息是,『你們並不是天下無敵的。這種病毒可能把你們栓在醫院幾週,甚至會要你們的命。』」

雖然現在看起來,新冠肺炎還在台灣的控制內,但2003年SARS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台灣疫情一直到3月底狀況看起來也是都在控制內,卻在4月後爆發院內感染、醫院封院、患者死亡、醫護人員死亡。結果從2003年3到7月,共4個月期間,台灣出現了346起SARS病例,死亡73人。

所以在案例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建議「沒必要不要外出」,尤其是清明連假,可能會對「沒有保持社交距離1公尺」來嚴加處理。因為一般的排隊,目前還是人靠著人,目前也在研議社交距離要更嚴格規範。

參考資料

No, Coronavirus Isn’t ‘Just Like The Flu’. Here Are The Very Important Differences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政院研擬「口罩實名制3.0」!超商插健保卡、信用卡就能買

咳不停是過敏、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專家教你一張表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