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可能是下一個感染爆發源!眼科醫師教日常「雙眼防疫」4步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世界延燒,除了飛沫傳染之外,越來越多人的感染其實是透過「接觸傳染」,因為病毒只要能碰到黏膜,就有機會能傳染給別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一直宣導要「勤洗手」、「不要觸碰眼口鼻」。

但根據澳洲的研究,人在1小時內會不自覺摸臉23次,而其中,最危險、容易被病毒感染的就是眼睛。在疫情爆發的初期,中國大陸的醫師王廣發在做疫情調查的時候,就是先從結膜炎開始,最後確診新冠肺炎

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黃偉成說,其實感染性結膜炎是很常見的一個症狀,「臨床上經常有感染性結膜炎大爆發,表示仍有很多人還是不會避免被傳染,其實只要揉眼睛,就很可能在製造防疫的破口。」

而在疫情爆發的初期,中國大陸的醫師王廣發在做疫情調查的時候,就是感染了結膜炎而確診新冠肺炎,他當時就認為是病毒從眼睛進入,然後擴散全身,台灣的感染科醫師也證實,眼睛黏膜的確有可能造成感染,也引起了一般人的緊張跟恐慌。

結膜是眼白上的透明薄膜,一直延伸到眼瞼的內側,而結膜炎就是單純指這個部位發炎。

黃偉成說,其實「結膜炎」也有很多不同的原因,要再加上造成發炎的病因會比較精確,例如過敏性結膜炎、感染性結膜炎、自體免疫性結膜炎。

但不管什麼原因發炎,都會讓血管充血變得紅紅,然後眼淚或分泌物增多。不過也不是眼白處紅紅的就一定是結膜炎,非發炎的原因例如結膜下出血、青光眼也都很常見,或是其它地方發炎,例如角膜炎、虹彩炎,也是眼睛紅紅的症狀。

「雙眼防疫」4步驟

一、了解感染結膜炎的症狀

黃偉成說感染結膜炎的症狀,最明顯的就是「分泌物變多」,「就像是鼻涕的概念,鼻子感冒、感染的時候,鼻涕會變多,眼睛感染的時候,分泌物也會變多,而且會特別的黏稠。如果到了黏住上下眼皮的地步,就要特別注意了。」

不過感染結膜炎不太會影響視力,如果出現視力模糊的狀況,可能要注意是眼睛內部的疾病,像是青光眼或是白內障

二、別亂點眼藥水或人工淚液

黃偉成說,要點藥之前,要先清楚自己買了什麼藥,但他建議,除非是過敏性結膜炎,可以適當使用人工淚液來幫助自己緩解,其他的症狀還是建議要去看眼科醫師來對症下藥比較好。

國外買的眼藥水:通常消炎效果不好,30~60分鐘之後,效果就會慢慢消失,而且多半都是血管收縮劑,很可能會出現「症狀反彈」,反而變得更嚴重。

藥局:如果消炎效果比較好,通常是含有類固醇的藥水,點久了容易青光眼

人工淚液:可以清洗眼睛中的髒污,解決一部分的過敏問題,但無法治療感染。

三、無論什麼狀況都不要揉眼睛

「其實揉眼睛的動作,本身就會傷害眼睛。」黃偉成說,揉眼睛除了會把病菌揉進去,造成結膜炎、針眼之外,也可能會因為「揉眼」的動作導致角膜損傷、刺傷;「有些人的圓錐角膜就是這樣產生的,甚至我有患者因為眼睛癢、一直『拍』眼睛,結果導致視網膜剝離。」

而即使是輕輕揉眼睛,也可能讓角膜損傷,導致病菌在傷口上孳生。

圓錐角膜

是指角膜向外突出呈圓錐狀,會導致視力模糊、甚至失明。

圓錐角膜往往也會導致晚間視力下降。視覺扭曲和模糊問題在低光條件下更加明顯,因為瞳孔需要打開以獲取更多光線,從而暴露出角膜更多不規則表面。

四、可以用冰敷、熱敷來舒緩眼睛的不舒服

黃偉成說,如果覺得眼睛癢,可以用冰敷或熱敷的方式來緩解,「在急性期、會紅腫癢的時候就可以冰敷,如果是長針眼的時候,就可以熱敷。」

因為眼睛本身就是ㄧ個特別脆弱、但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所以無論有沒有洗手,都建議不要摸眼睛,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習慣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不斷電報導

症狀有差異!新冠肺炎症狀表現小孩、大人、老人各有不同

幼兒感染越來越多!小兒急診醫師提醒防疫5招:回到家絕對先洗澡再抱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