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仍在流行期!尼加拉瓜總統卻「鼓勵參與大型集會」

新冠肺炎從在北半球延燒,現在南半球的南美、非洲疫情仍在升溫中,巴西確診病例已超過1.8萬宗、950人死亡,正當全球忙著對抗防疫時。位於中南美洲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過去34天突然消失匿跡,再度現身演說時堅稱當地沒有大規模疫情,還鼓勵大家參與「群眾活動」。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74歲的總統奧德嘉透過電視發表演說,並表示尼加拉目前僅有三例個案,且都是屬於境外移入。但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尼加拉瓜是有9起確診病例。外界推測尼加拉瓜很可能是未進行檢測,當地才會只有零星的確診病例。

尼加拉瓜同時也是台灣的邦交國,但該國總統奧德嘉過去突然消聲匿跡34天,外界多次揣測他是不是染疫,如今再度出現精神狀況不錯,且沒有戴著口罩,他強調:「尼加拉國沒有必要像其他國家一樣祭出社交距離的規範,更不用封鎖經濟活動。」

奧德嘉甚至鼓勵民眾多多參與「大型集會」,在這場演說中,他甚至藉機批判美國,他表示:「這個世界強權現在連病床、醫療設備都不夠,這個疫情是『來自上帝的訊息』」

根據《BBC》指出,奧德嘉還掛保證說:「我們國家是拉丁美洲最貧窮,用水最少的國家之一,卻是最有足夠的能力照顧,有許多高度專業化醫生、醫院,也有足以保護感染者足夠的藥物。」

國際特赦組織人權組織也對此發表聲明,認為總統奧德嘉的政府公然無視國際人權組織有關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建議,這使尼加拉瓜成千上萬人的健康和生命處於危險之中。各國媒體對於奧德嘉的言論,也是大篇幅報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台灣防疫再被看見!登CNN與德、韓、冰島稱「四大防疫成功國」

劍橋大學研究:新冠出現 3 種變異!亞歐美 3 洲病毒株皆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