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再被看見!登CNN與德、韓、冰島稱「四大防疫成功國」

各國受到新冠肺炎嚴重威脅的同時,台灣成功的防疫策略,在國際上展露頭角。除了總統蔡英文受邀在《時代》雜誌中撰寫專文,向國際分享台灣成功防疫經驗外。《CNN》在新的一篇報導中,以專文介紹防疫成效較好的四個國家,其中一個就是台灣。

《CNN》在一開始就提到,各國都還在摸索要怎麼對抗新冠病毒,導致大量城市被迫封鎖、癱瘓,但有四個國家防疫策略正確,指出台灣、冰島、南韓、德國的策略正確,整理出12點值得學習的地方。

《CNN》分析時,指出台灣距離疫情源頭的中國大陸海岸僅180公里。根據當時的數據,1月底台灣的病例數估計為世界第二。 但到4月16日為止,人口約2400萬人的台灣,僅有390多例病例、6人死亡。甚至在近期兩度出現零確診,能做到這樣的情況,卻沒有採取嚴格管制措施,例如封學校和托兒所關閉。

四個防疫有成國家死亡曲線圖/翻攝《CNN》

從死亡曲線圖來看,台灣甚至沒有多少曲線可以展平,反而像是階梯式的曲線。

《CNN》指出台灣有高品質的全民健保,但防疫成功仍是因為充分準備、快速應變、中央指揮、以及積極警覺的疫情調查,列出四大成功的要點。

第一關鍵:做好準備

由於台灣在2003年SARS爆發的經驗累積,當時造成181人死亡。台灣因此建立了中央流行病指揮中心,可以在爆發疫情時啟動該中心以協調反應。早在1月20日,在國內出現首例確診患者前,就啟動了疫情指揮中心。

有指揮中心能夠執行嚴格的措施,不會因漫長的政治問題而放慢腳步。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登的名單,台灣在短短三周內,就實施了超過120條措施,這可視為台灣在疫情爆發期間的「行動說明書」。

第二關鍵:超前部署

台灣的行動早在1月21日出現首次確診個案之前就已經採取了行動。三週前,在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首次報告病例的幾天之內,台灣官員開始登機並檢查乘客是否出現發燒和肺炎症狀。

台灣在1月20日對武漢發佈旅行警示,兩天後仍然只有一例,官員們早在這之前,便開始在每天向大眾開記者會說明疫情。

在第一起案件發生一周後,台灣開始通過政府發行的手機對被隔離人員進行電子監視,並宣布了出行和入境限制,主要針對中國的湖北省,而武漢是首都。直到2月底,幾乎每天,政府都採取了新措施來阻止這種病毒。

《CNN》分析,台灣在4月1日宣布嚴格執行社交距離時,只有329例確診。相比於英國首相強生在3月20日宣布關閉酒吧及餐廳,學校全面關閉時,境內已經超過3千起確診病例、335人死亡。但這樣的數據是英國並未大規模篩檢的情況,外界認為實際的病例數遠比官方資料來的高。

第三關鍵:追蹤和隔離

台灣進行了廣泛的測試並追蹤了感染者的接觸者,將他們全部隔離。甚至主動測試有從遊輪來的人,甚至回朔性採檢曾被診斷患有流感或肺炎的人,以確保他們沒有被誤診並感染了冠狀病毒。

第四關鍵:數據和技術

台灣把「健保」數據結合「海關」及入境處數據,打造出即時的警示系統。且從發布旅行警示開始,民眾只要從疫區返台14天內,需要盡行強制隔離。

其中將近5.5萬名居家隔離者使用「電子圍籬」,只要隔離者離開應該待的範圍,警報器就會響起。但電子監控科技也引發一些民間團體質疑,是否有侵犯隱私。

參考資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劍橋大學研究:新冠出現 3 種變異!亞歐美 3 洲病毒株皆不同!

新冠肺炎會致死主要是「免疫失控」!研究:幹細胞能控免疫、救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