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天2度零確診疫情趨緩了?感染科醫師:今年仍脫離不了口罩、洗手

疫情還沒解除警報,但台灣在三天內兩度零確診,無疑給指揮中心和防疫團隊是個大大鼓勵,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雖然值得開心,但需要小心應對。國泰感染科崔可忠醫師評估:「在國外疫情還沒有解除前,不太可能把隔離政策解除掉,現在談回到恢復跟以前一樣生活還有點早,應該還要一個月以上。」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顯示,台灣從3月30日開始確診人數下降至個位數,大多數仍維持境外移入的個案,連原本認為清明連假是個威脅,但在高採檢低確診的情況下,也代表潛在個案或無症狀感染在社區情況,應該真的是很少,台灣似乎順利走過一個難關。

台灣確診人數趨勢圖/圖片翻攝:疾管署

恢復過去模式稍嫌早

以目前看似疫情趨緩的階段,國泰感染科醫師崔可忠仍提醒:「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個疫情是人跟人傳播,台灣要安全一定是世界都要安全,目前因為有很好的隔離措施,防止病毒傳染。

一旦國外開始解除邊境管制,大家開始流動,台灣恐怕還是會受到影響。崔可忠醫師說明:「不只是單純看台灣有沒有辦法全身而退,而是要看到全世界。現在談回到恢復跟以前一樣生活還有點早,應該還要一個月以上。」

崔可忠醫師解釋:「洗手、戴口罩這兩件事情恐怕今年都跑不掉,主要是因為這疾病跟SARS有很大的不同,SARS過去要把這麼病毒從肺部排出來不容易,但這個新冠病毒排毒量非常大。」此外,新冠患者很多沒有症狀,崔醫師也認為越來越有可能流感化,因為八成都是輕症。

群體免疫才有望解封?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日前「戰勝武漢肺炎,台灣與全球齊力」直播論壇中提到:「即便目前『圍堵策略』奏效,也不代表『過關了』。以疫情的擴散演進曲線,具有免疫力的人慢慢增加,可以被感染的比例就會愈來愈少。」

何美鄉強調:「放眼全球的確診人數和人口比,沒有一個國家感染率超過1%,距離真正自由那段路還遙遙無期。」

面對人類前所未有的疫情衝擊,各國家採取緊繃的防疫模式,確實重創經濟,連指揮中心張上淳也坦言:「很多日常生活、商業活動、經濟發展都有很大影響,如果一直不放鬆,持續下去確實不太好。」如何在防疫與經濟上取得平衡,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恐怕台灣還很難真正說完全解除危機,只能更加戒慎恐懼,民眾仍需維持好平日的衛生習慣,也期盼疫苗盡早研發出來,讓台灣持續保持在防疫前段班。

崔可忠醫師小檔案

  • 現職: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
  • 專長:感染症、一般內科、檢驗醫學、分子微生物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台灣防疫再被看見!登CNN與德、韓、冰島稱「四大防疫成功國」

劍橋大學研究:新冠出現 3 種變異!亞歐美 3 洲病毒株皆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