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災後缺血荒,熱血急救須知~

iStock 照片檔 ID:693244594

黃聖筑/綜合整理 何宜庭/圖

花蓮深夜發生規模6.0強震,花蓮市震度7級,使統帥飯店在內的4棟建築物倒塌或傾斜及道路龜裂災情,花蓮縣政府已經開設一級救援應變,目前已知有10人死亡、267人受傷及58人仍失聯,受傷者眾,而庫存只有4天,若受傷人數再攀升,再加上農曆新年將近,用血量將更吃緊,庫存可能將升為急缺的程度,因此台灣血液基金會呼籲民眾能夠捐血,heho健康也列出捐血須知,提醒民眾在捐血前可注意以下事項。

捐血標準

捐血年齡應為17歲以上,65歲以下,一般健康情況良好的民眾;未滿17歲者,需視健康及體能狀況,並經法定代理人同意,才能捐血;而捐血量約占全身血液量約5%至12%,所以若要捐出250ml血液量的話,男性與女性的體重應分別為50公斤及45公斤以上;如果是捐出500ml的血液量,男女性體重都須達到60公斤以上。

捐血間隔時間

血液基金協會雖呼籲民眾捐血,但仍需要注意每次捐血的間隔時間,若本次捐血250ml者,建議下次捐血的時間應該間隔2個月以上;而捐血500ml者,下次捐血應間隔3個月以上。

血液檢查標準

1.血紅素:一般的血紅素正常範圍中,男性約在13-18gm/dl,血液比重約在1.054以上;女性血紅素約在12-16gm/dl,血液比重約在1.052以上。

2.血小板:捐血小板者,其血小板數目應在15×10,000/mm3以上。

3.白血球:捐白血球者,其絕對顆粒球數目應在3,000/mm3以上。

4.血漿總蛋白:捐血漿者,應於首次捐血暨每隔半年加驗血漿總蛋白量,其血漿總蛋白應在6g/dl以上。

一般女性可能遇到血紅素不足而無法捐血,可能造成的原因是生理期血液流失,也有可能是缺鐵導致,而缺鐵可能是減肥不吃肉及全穀類、或喝下過量的茶或咖啡、時常熬夜等原因,連帶使造血不足。

捐血有益身體健康

健康的民眾在上述的安全範圍捐血會加速身體的造血功能,因為全身血量大約是體重的1/13,如果一次捐血250ml,只佔全身血量的5~6%。而捐血後也只要適當補充含鐵食物,不用特別進補。

服用或注射藥物者須注意

民眾須在健康的狀態下進行捐血,有些藥物會影響血液品質,請民眾參照下列連結注意服用及注射藥品限制一覽表後,再選擇捐血日期。

暫緩捐血之藥物及醫美說明(<=請點擊)
捐血須知 (<=請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