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保養品的新寵「幹細胞」!一次看懂口服、塗抹式、侵入性的差異性

體內的細胞都有生命週期,根據科學家研究,人體表皮的細胞更新,大約是 28 天會自我進行一次,這是因為表皮暴露在污染,又要負責保護身體外層,所以常常造成損傷,就需要時常的更新!

所以會在洗澡時,發現身體偶爾會搓出一層「蘚」,那就是上皮細胞凋亡的「屍體」。那為什麼皮膚如此常更新,但仍會有皺紋的出現?關鍵就在於年紀的增長,皮膚也會跟著老化,也就失去支撐健康皮膚的纖維母細胞、膠原蛋白、彈力纖維所致。

抗老新成分 – 幹細胞

近年來醫療界最熱門的話題 – 細胞治療,是因為幹細胞能夠釋放生長因子,使身體細胞「重啓」,進而達到逆轉疾病的作用!因著這樣的特性,就被拿來放在抗老的修復上。

更甚至國外也有許多團隊正在進行「逆齡」的人體實驗,預計不久的將來,就有真正的「逆齡藥」,能夠幫助人們的外表和身體機能,能為維持年輕的狀態。

在逆齡藥尚未被發明出來之前,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保養產品,都有看到幹細胞的修復、再生特性,於是出現了許多加入細胞因子的抗老保養品,舉凡吃的、擦的、注射式的都有推出,已成為保養品成分的新寵,但是加入了細胞因子的保養品真的對於抗老有效嗎?

一次看懂「吃的」、「擦的」、「打的」幹細胞保養品差異

《Heho Topic》邀請了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來解析,現在市面上最火紅的幹細胞保養品,總共分成了以下 3 個種類:

1. 「吃的」幹細胞

張薏雯博士提到大家通常會補充維生素B、C、E,或是 Q10 等保健營養品來養顏美容,但以上已經漸漸不滿足於大家的需求,於是近期出現許多像是含有植物幹細胞、胎盤素等的保健營養品。

其實這些保健營養品成分都屬於蛋白質家族的其中一員,雖然有細胞因子,可以帶來抗發炎的作用,然後也有添加一些微量元素,有助增加新陳代謝。

不過這一些蛋白質類的物質,在經過腸胃道之後,在人體吸收上是有限的!反而只要維持正常作息、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也能達到養顏的效果。

2. 「擦的」幹細胞

塗抹式的幹細胞保養品目前在韓國是相當知名的,甚至有一款是需要預購等待的,因為它取自了人類的胎盤幹細胞來製成,藉著胎盤所含有的可使肌膚再生的細胞因子達到抗老的作用。

市面上的幹細胞保養品差異性 / 圖表提供:健眾細胞生醫

張薏雯博士提醒這一類產品最需要注意的是,該如何保持細胞因子的活性,以及感染性的問題,要在這 2 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又要達到實際的效果,這樣的技術其實是有難度的,所以需要慎選!

3. 「打的」幹細胞

侵入式的幹細胞治療,像是大家都有聽過日本有施打胎盤素來維持身體年輕的狀態,而日本也是目前唯一合法可以施行此項技術的國家。

這一類的侵入性幹細胞保養品,要考慮的是這些取得組織來源,因為這些組織是從別人的身體上而來,所以有沒有病毒、細菌感染的風險,都是在施打前需要考量的點。加上這一類的侵入性幹細胞保養品,也有被踢爆是添加了腎上腺素,或是某些激素類的物質,來達到體力變好、皮膚變好的作用,並不是真的來自幹細胞的作用。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一敷完臉就變得緊緻、沒細紋?認識胜肽類保養品的抗老秘密

保養品越頂級真的越有效嗎?30~50歲保養時該注意的事是這些!

修修臉又怕不自然?避免臉僵它才是未來的「逆齡不老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