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臨床研究:服藥後死亡率更高!藥廠反駁參與率低無參考價值

瑞德西韋(remdesivir)對於治療新冠肺炎似乎是個希望,甚至指揮中心張上淳也曾經說過:「是目前臨床上最有療效的藥物。」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意外公布的文件,發現美國吉立亞醫藥(Gilead Sciences)製造的瑞德西韋在首次隨機臨床試驗中成果不如預期,用藥的患者死亡率比對照組還高。

根據《法新社》報導,結果對於來自中國237名病患進行實驗,只讓其中158人用藥,另外79人做為對照組。但結果發現用瑞德西韋的患者死亡比例為13.9%,對照組則為12.8%,反而使用該藥物的死亡率更高!甚至158人當中有18人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不過這份WHO意外公布的報告,是因為人為處理失誤不小心提早發布。WHO聲明中表示,是希望盡早得知研究結果,不小心地將文件發布到網站上,第一時間就已經先下架報告。

對於各國媒體大肆解讀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失敗」,根據《STAT》報導,美國的吉利德科學製藥(Gilead Sciences)則回應,研究的結論存在「不適當的解讀」,因為病患參與率過低而在初期就終止,沒有能力形成有意義的結論,不具有參考價值。

當其實今年四月初《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才公布一項瑞德西韋研究結果,顯示68%的病患在用藥後病狀出現明顯改善。但這份研究並非官方正式實驗,也沒有任何對照組,如今新的研究意外曝光。

但目前國內也有十名患者正在使用瑞德西韋,當時根據張上淳表示,看起來初步效果不錯,甚至有人服用後順利脫離呼吸器,對於瑞德西韋的成效到底如何,恐怕還要時間驗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WHO唯一指名的「瑞德西韋」是什麼?它能治癒新冠肺炎嗎?

「瑞德西韋」9重症使用後1人脫離呼吸器!張上淳:目前最有療效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