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和平封院」17週年 抗疫第一線張上淳感性分享:民眾素質提高很多

回顧2003年4月24日,17年前的今天,正式是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的日子,宛如歷史代名詞的和平封院在今天又浮出檯面,當年上千萬醫護人員被關在醫院內,當年浩劫造成多名醫護人員與民眾死亡,在當年慘痛的教訓中,當時身為第一線抗SARS張上淳醫師,在今天也坦言:「當然心理感觸很多。」

平時在檯面上溫文儒雅的張上淳,緩緩地道出:「其實,昨天在記者會後傍晚,我有到和平醫院,去給第一線加油打氣,很多從當年到現在還在承接相關業務,謝謝他們17年來擔任我們台北區最重要的專責應變醫院。應對所有疾病的出現,包含當年H1N1的時候,也承接非常多的責任,這次也照顧不少病人,非常他們謝謝的幫忙。」

對於這樣17年前張上淳教授自己身份也有轉換,從第一線醫師到指揮中心的專家小組召集人,當年為了抗疫張上淳懷疑自己疑似遭傳染,也自我隔離兩天。17年後張上淳說:「這次去看當然同仁的努力,每一年這樣的醫院都做應變準備、演練,隨時接受挑戰,目前員工的士氣保持得很好,這次疫情中是我第二次去和平醫院,看到他們也把病人照顧好。」

張上淳先前也接受媒體的採訪也有提到,對於17年與現在的差異,他說:「差別真的當然,當然民眾素養提高很多,現在都沒有聽到和平周邊的民眾抗議或是恐懼,都是很正常的運作,整體國家防疫作為,民眾也是非常大的進步。」

相隔17年,人類都因病毒所困擾,但如今民眾也從慘痛的教訓中成長,指揮官陳時中說:「我相信張教授感觸很多,他可以寫一本書。那17年前的時候我還是理事長,那時也去請教張教授,問他牙科要怎麼應對比較好。」

陳時中侃侃而談的說:「病毒跟人類的戰役一直都在,一個健全的社會需要人類互相協助,17年前經驗給民眾教育後,加上我們有CDC、採檢機構的素質,有好的醫療照顧,政府就要把這件事情做好,把最後一道防線給守住。」

想起過往,陳時中說:「以前在SARS跟人接觸到,和平醫院撤院的時候,那幾條路都沒人敢去,如果跟確診者接觸過的人又怎麼樣,人在害怕跟孤獨的時候,需要大家的支持,不要去獵巫,大家要有同理心,度過這樣的難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醫護津貼補助出爐!專責醫師每日一萬、護理師每班一萬

不只是肺臟!《Science》公布新冠病毒最愛人體 8 大部位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