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賀廣太郎「吸入性肺炎」病逝! 日劇知名配角享壽71歲

日本知名男星志賀廣太郎,演出許多日劇與電影的配角,是日本是頗有知名度的藝人,但今天證實他在4月20日晚間因「吸入性肺炎」病逝,享壽71歲。但其實前總統李登輝也曾因吸入性肺炎進入醫院,這樣的疾病常好發在年長者身上。

根據日媒報導,志賀廣太郎所屬經紀公司「レトル」今天透過官網發出聲明,證實志賀廣太郎去年初暈倒後雖然有持續復健,但仍在4月20日晚間8點20分因吸入性肺炎離世,且已經在29日低調舉行葬禮,僅有親人參加,至於告別式則會再視新冠肺炎疫情情況擇日再辦。

志賀廣太郎所屬經紀公司發表聲明

其實志賀身體狀況不如以往,前年在日劇《流星花園》中就被發現,突然暴瘦臉頰凹陷,去年4月更因腦中風工作全面喊卡,當時造成右半身麻痺,說話有困難,退出許多戲劇演出,不料身體狀況仍然不好,即便有在積極復健還是未能完全康復。

志賀廣太郎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接觸戲劇,甚至從短期大學畢業後,還留在學校當助教,直到41歲才正式演出舞台劇入行。演出的作品包含《篤姬》、《非關正義》、《腦科學先生》、《南極大陸》、《半澤直樹》、《陸王》等等,常常飾演配角的他,已經是日劇迷眼中的固定班底,如今消息傳入也讓喜愛的他的粉絲們不捨。

年長者常見吸入性肺炎

但其實吸入性肺炎並非少見的疾病,較長發生在年長者,因為喉嚨的肌力衰退,食物進入氣管時會產生想將食物排出的防禦反應,便會出現咳嗽、嗆到。如果食物和唾液一同進入氣管,導致肺中的雜菌增加,形成吸入性肺炎。

澄清醫院中港區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說明:「不一定要反覆嗆到才會造成吸入性肺炎,像年輕人如果一次跑進去的量就夠多也會,造成非常大的風險,尤其酒醉的人也是,但目前主要還是常見在老人家身上,像是巴金氏症、中風常發生,因為吞嚥能力變差。」但只要經過良好治療,還是有機會康復,醫師表示:「可以利用抗生素治療,改善症狀,主要還是不要反覆復發。」

只是高風險的年長者可能因為喉嚨的知覺減弱,即便出現誤食情況卻少了「咳嗽反射」,如果少了咳嗽的症狀,杜承哲提醒這幾種症狀該留意:「主要還是觀察感染為表現,像是老人家發燒、叫不醒、食慾變差、精神很差,就可以多注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李登輝住院只因嗆到!做到4件事就能避免要命的「吸入性肺炎」

常被自己口水嗆到、吃完飯後有痰?出現這8種情形恐是喉肌退化了

日本第三位藝人新冠肺炎病逝!作家虛淵玄的父親「和田周」享年81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