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償提供「法匹拉韋」給38國未含台灣!指揮中心說明釋惑

雖然國內疫情趨緩,但對於治療新冠肺炎也是各國持續關注的焦點,其中也被視為可能會是有效藥物的「法匹拉韋」(Favipiravir),日本決定將無償提供給荷蘭、菲律賓、馬來西亞等 38 國,其中台灣卻沒有在名單中,對此指揮中心也做出回應,表示:「這項藥物並沒有在我們指引中,如果有需要會再與日本聯繫。」

法匹拉韋被視為可能對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有療效,有些案例顯示如此。日本希望臨床研究除日本外,也能擴到全世界,因此將提供給全世界38個國家,可是38個國家中沒有台灣,對此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回應:「疾管署為了流感,已經準備了一批藥物在。這個日方有徵詢過我們這個需求,我內有少量的儲備,但我們專家上認為證據還不夠,婉謝了日方的好意,如果有需要會再跟日方聯繫。」

但到底這個藥物,在臨床上效用如何?真的能有機會治癒患者嗎?指揮中心張上淳則解釋:「有關法匹拉韋的使用,這個抗流感的藥物,在某些中國大陸的時候有些醫院治療上有改善,變成認定是一個新冠病毒可能的藥物選項之一。」

但張上淳強調:「但還是有研究發現法匹拉韋對於新冠病毒效果不是那麼理想,但也許還是可以當作選項考慮,在我們臨床處置上,參考一些當時的資料,但這項並沒有在我們指引中,我們目前臨床端我們想要急迫使用的藥物。」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陳時中:零確診不是我們追求,是健康習慣養成!三方向解禁:體育、文化、餐飲

連四天零確診能恢復過往生活?急診醫師解析:這幾年回不去了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