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新增1例境外移入!為30歲女性旅英工作者,又是一採陰、二採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布,台灣新增1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COVID-19),為案439、是一名30多歲女性,2020年1月到英國工作,4月26日時返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439在返國當天就有鼻塞、倦怠症狀,入境時主動申報,由機場檢疫人員採檢並送至集中檢疫所,因檢驗結果為陰性,27日時由檢疫所安排入住防疫旅館。但個案居家檢疫期間持續有流鼻水及鼻塞,且出現味覺異常症狀,5月4日由衛生單位協助安排就醫採檢,6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個個案的確是有些奇怪,包括她自己描述的倦怠等症狀,似乎也不是那麼的精確可以確認就是新冠肺炎引起,所以也不能確定是否在當時就已經發病,「我們目前是先暫定返國當天是發病日,但病人的症狀描述可能會有一些主觀的干擾,不是很確定是否是正確。」

但在第二次採檢的時候,因為病人已經出現一些比較確切的症狀,包括味覺異常等,所以就比較能確認那時候是已經發病了;張上淳說,因為大家的經驗比較足夠,也慢慢能判斷什麼狀況可能是個人主觀的干擾,不過關於這個個案可能還需要持續觀察。

陳時中也表示,個案入境後即由相關單位安排入住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並未與親友接觸,將進一步調查同班機旅客,以進行接觸者匡列。

指揮中心6日時公布,5月5日新增634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6萬5589例(含6萬4247例排除),其中439例確診,分別為348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339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專區

5/6起受理擴大紓困申請! 衛福部:非現場領要需要審核3-5日

缺乏維生素D的6大現象 你中了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