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聚餐如疫情「試金石」!出門用餐三大提醒不能少

國內已經連續三個多星期沒有本土個案,加上明天就是母親節,餐廳訂位數明顯成長,不少專家都認為此次聚餐可以當作一個「試金石」,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吳昌騰醫師評估:「國內社區傳播性可能性降下,比較擔憂還是無症狀感染者,該做的防護不能少。」

母親節與家人團聚,免不了一起與長輩、家人出門用餐,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呼籲,如果可以盡量在家中自己聚餐、下廚,去餐廳就嚴守防疫。除了民眾平常已經習慣的勤洗手、戴口罩外,吳昌騰醫師也提醒還有以下該注意的地方。

一、不要太近距離交談

可能跟你的家人還是保持適當距離,因ㄓㄨㄟ近距離交談還是有傳播風險在,雖然國內相對安全,比較擔憂有無症狀感染者潛藏在社區中。

吃飯的時候小聲說話,情緒太高昂容易把飛沫噴出去,再經過空氣、冷氣一吹,就會造成傳播。

二、不要揉眼睛

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新冠病毒相較於SARS更容易感染「結膜」和上呼吸道,因此「眼睛」也成為新冠病毒很大的傳染媒介。

加上大家戴口罩習慣不會去摸鼻子、嘴巴,但有可能不知不覺就揉眼睛,手髒的話就不要去碰觸眼睛。

三、注意接觸的東西

如果是到buffet比較容易有近距離的接觸,甚至你在挑菜的時候可能傳播媒介的形成。例如共同摸的夾子、湯勺,取餐時,應避免用手直接觸碰頻繁接觸的物品表面。

但其實台灣在五一連假後,並沒有出現本土個案,也讓民眾、專家放心不少,吳昌騰醫師提醒:「確實母親節可以當作試金石,但民眾心情可以相對放鬆,加上最近氣溫也提高,會把病毒的傳播活性相對下降。」只是群聚傳播可能性還是存在,專家們再三呼籲要保持好個人習慣、用餐禮節,讓台灣防疫持續做好下去。

吳昌騰醫師小檔案

  •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
  • 專長:一般兒科、小兒心臟科、兒童急重症醫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突變「致病性」相差270倍!最毒變異在這 4 個國家

到餐廳吃飯隔一公尺也被傳染!3家庭10人中標,醫師教五招外在用餐要點

每天新增8萬人確診!世界衛生組織:不可能恢復成過去正常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