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清標歷經11小時換肝手術成功!換肝權威陳肇隆:父子均平安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因為肝腫瘤動刀,由二兒子捐出三分之二肝臟救父,而在經過11個小時的手術後,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在晚間出面表示:「換肝手術順利,顏清標、顏仁賢父子均平安。」

其實這回負責執刀的是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是亞洲首位成功完成肝臟移植手術的醫師,被譽為「台灣換肝之父」,肝臟權威陳肇隆晚間7點多出面受訪表示:「經過11小時手術,過程圓滿順利。」他透露,前一晚顏全員到齊,一家人感情好非常和樂、團結。

對於媒體詢問顏家何時決定要動手術的,陳肇隆表示:「這一兩年來都有在討論這件事情,近期就決定來進行手術。」會做出重大的手術決定,就是因為顏清標今年3月健檢發現肝功能異常,經進一步檢查發現肝硬化及肝腫瘤。

顏清標從5月11日住院,今天上午9點17分下刀,晚間7點30分手術完成,陳肇隆說:「經過11個小時手術過程,顏清標和捐肝的兒子出血量都不多,不需要輸血,手術雖然困難,但圓滿達成。」

陳肇隆醫師是國內肝臟移植權威,2019年獲得國際肝臟移植學會「終身成就獎」,他經手大約有2千例換肝手術,「活體捐肝」必須確保捐肝者的安全,由於顏清標體型較大,由兒子決定捐出三分之二的肝臟給父親,手術非常的順利,出血量不到100cc,目前父子倆人手術後會持續在加護病房觀察,如果順利大概一兩天後就可以轉至普通病房。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猛爆性肝炎就是「爆肝」嗎?避免猝死的 8 大QA一次看清楚!

得了肝炎不追蹤罹癌風險高200倍!護肝三個小秘訣防止癌症上身

ICG檢查:打一針只要15分鐘就可以知道你的肝功能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