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G檢查:打一針只要15分鐘就可以知道你的肝功能好不好

肝癌患者或是肝腫瘤的患者要進行手術切除前,到底應該切多少真的是個難題,因為切太多、怕肝臟功能受損,但切太少又怕腫瘤不乾淨,其實在手術前可以做一項「ICG檢查」,確認能切除的肝臟範圍,達到治療最好的效果。

ICG檢查是什麼

除了我們常見的GOT、GPT、白蛋白檢查之外,其實肝功能還可以用「綠靛基質氯化物(Indocyanine Green,ICG)檢查」。這種檢查是一種無毒的肝功能檢查,這款藥物是完全經過肝臟代謝,所以只要檢測在血中殘留的濃度,就可以知道肝臟整體的代謝功能好不好,也就是代表吃藥、喝酒之後,肝臟分解的效率如何,可以說是「肝臟正不正常」的指標。

ICG檢查前,必須空腹8小時,然後依照體重給不同的藥物劑量,注射到靜脈後隔15分鐘,抽血檢驗殘存的藥物濃度。因為肝臟不會分解ICG,會直接排除到消化道內,由糞便排出,所以血中的代謝速度非常快,一般來說,15分鐘後的濃度,正常人必須低於5%以下。

而對於濃度在10%以下的可以做到切除肝臟2/3的手術,20%以下可以做到切除1/3,但30%以上可能要評估是否只取腫瘤部分,40%以上則不建議進行手術,否則手術即使成功,術後也可能因為肝功能不足造成肝臟衰竭而死亡。

ICG檢查還有什麼功效

因為必須注射藥物到身體內,所以曾對ICG過敏、對碘過敏的人禁止使用這種檢查法,也可能會有頭暈、噁心這種副作用。而傳統檢查還是必須等待抽血報告,所以可能會跟其他肝功能指數共同評估,但目前也有比較先進的儀器,可以用感應器夾在手指頭上直接偵測,不需要再等待一星期的抽血報告,不過目前還不普及。

另外,近幾年也發現腫瘤代謝ICG藥物的速度比較慢,只要等正常肝臟代謝完藥物之後,在系統上就可以清楚看到腫瘤的界線,可以切除完整腫瘤、又可以保留比較多的肝臟,增加手術的成功率、降低風險,像是HEHO君在《在螢幕上顯示腫瘤位置!一針ICG螢光顯影讓他少切一段肝臟》提到的成功案例。

不過這種檢驗雖然屬於肝腫瘤患者的標準檢驗,還是必須自費1000元左右的藥物費用,只是針對確診肝癌的患者來說,在手術前可以先注射、直接進入手術,利用螢光輔助系統觀測到腫瘤界線,不用再負擔一次費用。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在螢幕上顯示腫瘤位置!一針ICG螢光顯影讓他少切一段肝臟
你的肝有問題嗎? 請看這份肝臟檢查須知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