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隊不只36人確診!陳時中:有8人未確診抗體呈陽性

磐石艦隊群聚感染雖然告一段落,但到底是如何被感染,也是學者們關注的焦點,其中針對國內有三家實驗室的報告已經出爐,對此疫調結果,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磐石艦隊有36個確定病例,其中26位已經康復,10人還在住院中,至於血清的檢驗裡面有抗體大概有8位,正在判斷流行路徑結果再做報告。」

初步看起來,磐石艦隊除了先前證實36人感染過,如今又有8人體內也有抗體,可能可以推測該船艦上至少44人被感染過,目前這8人被列為極可能病例。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會後解釋:「在沒有確認的病例中,我們又找出8位是有抗體,這8位我們認定是極可能病例,我們認為他們可能被感染過,但無從確認。」

此外這8人身上也都已經無法培養出病毒,過去有幾位確實曾經有過症狀,莊人祥說:「對於這8人因為也已經隔離過14天並不需要再做其他措施,至於感染多久以及感染源到底是哪,還需要進一步釐清。」

外界先前非常好奇,到底這幾例個案是如何傳染,對此莊人祥說:「要找出相互感染的時間比較困難,因為目前已經無症狀,將不列入確定病例中。」

只是先前因為台大、中研院、昆陽3家實驗室結果彼此有出入,未正式對外發布結果,目前已經找到初步判定的方式,也是指揮中心首度對於抗體結果鬆口,但更詳細的內容仍需要等待進一步公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SARS康復者的抗體能阻斷新冠肺炎傳染!《自然》期刊:能針對高風險者預防性治療

荷蘭首宗疑似動物傳人個案!養殖員工染疫疑水貂傳染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