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是萬年不敗話題 但這族群的人不能亂減

iStock-663845678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有位博士研究生因患有糖尿病,為要控制過重的體重,所以一直都在減重,而他採用的方法是平日只吃早、晚兩餐,但近期為了加強減重效果,採用晚餐只吃蔬菜的方式,但是他卻吃錯食物,誤以為玉米是蔬菜,在連續多日都只吃玉米,而且還一次吃3根玉米的情況下,發現體重反而增加、血糖值飆高,經由營養諮詢門診才知道玉米不是蔬菜。

營養師表示民眾易誤認為蔬菜的全穀根莖類除了玉米,還有山藥、芋頭、荸齊、蓮藕、南瓜等,外加市售甜湯中會加入的薏仁、蓮子、綠豆、紅豆、花豆、粉圓、米苔目等,或是成為零嘴的蠶豆酥及爆米花也都屬全穀根莖類。

糖尿病患者 近7成過重、肥胖

糖友們的病情控制,在飲食上需要下很大的努力,但是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台灣4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近7成有體重過重及肥胖問題,其中有近6成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女性糖友們未採取任何體重控制措施。

而沒有控制體重的結果,在國外就有研究顯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比標準體重的糖尿病患者高出13%的風險,導致糖尿病的患者易併發心血管疾病而致死。

但是糖友們在體重控制上會比一般人來得困難,因為他們並不適用大家常用的節食、斷食、單一食物、少量多餐,或是劇烈運動減重法,因為這些方法都容易使血糖數值變化大,反而加速了血管病變的可能。

糖尿病患者減重注意事項

糖友們的飲食原則有一條就是要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所以不只是原本過胖的人要開始減重,更是要在減重後養成規律的進食習慣,下定決心拋開暴飲暴食或任憑自己的胡亂進食,再加上每週固定有75分鐘到150分鐘的運動時間,才能夠維持理想的體重。

「均衡飲食,定時定量」這個最大的飲食準則下,糖友們的每日飲食中應包含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奶類、 蔬菜類、水果類、植物油與堅果種子類),並按照飲食計畫進食,不能隨意增加及減少。

營養師建議,減重期間一天攝取的熱量可比平時減少500大卡,而蔬菜在6大類食物裡是熱量最低、纖維量高,除了葉菜類之外還包含木耳、黃豆芽、綠豆芽、玉米筍、茭白筍、蘆筍、秋葵、番茄及香菇、金針菇、猴頭菇等菇類,及蒲瓜、胡瓜、苦瓜、絲瓜等瓜類,都可以多吃。而以下食物為糖友們需要注意的,能不吃就盡量不吃:

  • 含糖食物及飲品:各式糖果、煉乳、蜂蜜、汽水、市售果汁、蜜餞、 中西式甜點、阿華田、冰淇淋、養樂多、運動飲料等。
  • 易升糖食物:冬粉、太白粉、蕃薯粉、粉條、粉圓、西谷露、濃湯、 稀飯、泡飯。
  • 動物性油脂:豬油、牛油、奶油、肥肉、豬皮、雞皮、鴨皮、豬腸,及油炸、 油酥等食物。
  • 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內臟、蟹黃、魚卵、蝦卵、牡蠣。
  • 含鈉過高的食物:醃製品、醬菜、罐頭加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