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單日確診人數又創新高!美國、俄羅斯、巴西、印度是最大受災戶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急速飆升,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在20日時表示,過去24小時內增加了10.6萬例病例,這是自疫情暴發以來單日報告最多的一次,其中四個國家報告的病例幾乎佔了2/3。

而這4個國家,分別是美國、俄羅斯、巴西跟印度。譚德塞也表示,「在這場大流行病中,我們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美國疫情全球最嚴重!

美國目前已經有9萬多人死於新冠肺炎,超過147萬人確診。總統川普也表示,接下來3天,聯邦政府機構、國家紀念碑會實施「降半旗」向這些死者致哀。

不過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模型模擬推算,認為美國的「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如果可以提早1星期實施,可以拯救3.5萬人的生命;這個模型統計到5月3日,當時美國只有70餘萬人確診、6.5萬人死亡,但科學家認為其中有61%的確診人數跟55%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俄羅斯還在增加確診人數卻宣布解封

俄國確診數已經飆升到世界第二!新冠肺炎初期並沒有在俄羅斯引起爆發,但現在俄羅斯的確診人數已經超過26.2萬人,成為全球第二大疫區。

最大城市聖彼得堡的聖喬治醫院(St George Hospital),甚至因為呼吸機負荷過重而起火,造成5人死亡。

但在起火當天的5月12日,總統普丁也宣布俄羅斯解封,要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只是連連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也一度染上新冠肺炎,並自主隔離、暫時卸下總理職務,為了恢復經濟貿然宣布解封,或許會讓疫情再度爆發。

最初信心滿滿的巴西,死亡人數快速飆升中

巴西以及中南美洲的國家確診人數不斷飆升,巴西衛生部在21日時公布,計確診病例31萬87例、2萬47死,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第3個確診數突破30萬的國家。

但在最一開始就痛批疫情是媒體操作的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仍認為這是「小流感」,呼籲解封,也引發一陣痛批。

而其他中南美洲的國家,包含秘魯21日有10萬8769人確診、3148人死亡;智利21日有5萬7581人確診、589人死亡;厄瓜多21日增至3萬5306人確診、2939死亡,都在不斷增加中。

印度確診速度亞洲第一

雖然印度目前確診人數只有11萬,但確診增加速度卻是亞洲最快。

目前印度將疫情從最嚴重到最不嚴重,劃分成的紅、橘、綠三個等級,在嚴重的幾乎都是印度主要城市,包括新德里、孟買、加爾各答等。

加上印度各地不少外地移工,步行數百到數千公里回鄉,就怕這時人群密切接觸釀成更大破口;而政府也為了平息民怨也逐步解封,不知道會不會真的又成為下一個破口。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在國外2次都診斷流感,回國後卻確診!醫生還擔保:你是台灣人所以會沒事

新冠病毒突變「致病性」相差270倍!最毒變異在這 4 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