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高峰會議可能如期舉行!川普:美國疫情已經逐漸趨緩

全球的新冠肺炎持續延燒,世界衛生組織才宣布21日是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數最高的一天。但美國總統川普卻表示,希望可以重新舉辦原本因為疫情而取消的G7高峰會(七大工業國集團高峰會),邀請各國領袖來美國共同會面。

但是這樣的做法,不只是讓各國領袖會面,同時也會讓各國領袖帶來許多官員、工作人員跟護衛保鑣,對於現在疫情還持續延燒的美國來說,是不是能承受這樣的負擔?不過川普認為,美國已經漸漸”Transitioning back to Greatness”(重回偉大),疫情並不需要太擔心。

G7高峰會的成員國包含美國、德國、日本、法國、英國、加拿大、義大利,主要目的,是促進每年該七大世界經濟先進國的領袖,與歐盟官員在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會前舉行會談,不過2009年之後,經濟討論的功能逐漸被G20峰會(二十國集團峰會)取代。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正在考慮原訂日期,或是選擇相近的日情在華盛頓重新舉辦G7高峰會,因為不只美國正在慢慢恢復,其他國家也正在”comeback”(回到正常狀態),這也是一個好兆頭,可以重新正常化。

這場高峰會預計會在美國戴維營舉辦,戴維營是美國總統的官方度假地,美國白宮在川普發推特之後,也表示已經跟法國總統馬克宏通話;根據《France 24》報導,馬克宏表示他對舉行G7會議持開放態度,也願意到美國參加,但「只有在衛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目前除了馬克宏之外,英國首相強生也表示如果要舉行實體會議的話,願意考慮前往,但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對此表示懷疑,「我們當然會看看美國作為G7東道國的提議,了解將採取何種措施來確保人民的安全。」

雖然川普信心滿滿,但專家們認為,高峰會的每位國家領袖,都要帶來幾百名官員、工作人員等,這需要很大時間的安排跟準備;不過隨著美國已經有380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開放經濟復甦已經是非常急迫的事情,如果為了確保安全而採取線上會議的話,預計在6月10~12日舉行。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全球單日確診人數又創新高!美國、俄羅斯、巴西、印度是最大受災戶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病毒學專家:慎防病毒透過2方式反撲

在國外2次都診斷流感,回國後卻確診!醫生還擔保:你是台灣人所以會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