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測心血管疾病風險?美國研究:運動時血壓容易升高、心血管疾病機率也增加

高血壓是國人十大死因第8名,也是危害人類健康最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包含心臟病中風、腎臟病,其實都跟高血壓有關係。而年輕型的高血壓(35歲以下就有高血壓),更是許多年輕人中風、動脈栓塞的重大原因。

而想要了解自己未來會不會得到心血管疾病,其實就是要靠「量血壓」,但除了平靜時量血壓之外,有「白袍高血壓」,或是「運動高血壓」的人,未來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也會增加。

「白袍高血壓」:一到醫院就緊張

很多人看到穿著白袍的護理師、或醫師時總會心跳加速,血壓量起來也比平常在家來的高,雖然只是一種「緊張」的表現,但如果在醫院總是量起來比較高,也代表血壓是容易升高的族群。

2019年,美國賓州大學分析了過去包括美國、歐洲和亞洲超過6萬位被診斷為「白袍高血壓」患者的研究資料之後,發現這些患者如果沒有積極控制血壓,未來罹患萬心臟病的風險增加36%、死於其他因素疾病的風險增加33%,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更高了109%。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陳嬰華也說,通常來醫院的血壓會是比較偏高,但也不會高到超過標準值太多,只是略高一點;針對有白袍高血壓的人,通常醫師會請他們在家裡重新測量血壓,但如果每次量都偏高,而且高出越來越多,事實上的確是需要注意的。

讓血壓默默飆升的習慣(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運動高血壓」:一運動血壓就爆表

而2020年,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使用佛萊明風險分數表(Framingham Point Score),評估平均年齡58歲的受試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結果發現在運動時,如果血壓偏高,加上運動之後血壓無法快速回到正常值,未來罹患真正的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

如果在緩和運動之後的3分鐘內,血壓沒辦法回到正常值,就代表心血管調控血壓的能力變差,未來有更高的風險會得到心血管疾病,而且得到心血管疾病之後,死亡率也比較高。

  1. 正常血壓:收縮壓<120mmHg 和舒張壓<80mmHg。
  2. 高血壓前期:收縮壓 120-139mmHg 或舒張壓 80-89 mmHg。
  3. 高血壓:
    • 第 1 期:收縮壓 140-159 mmHg 或舒張壓 90-99 mmHg。
    • 第 2 期:收縮壓 160-179 mmHg 或舒張壓 100-109 mmHg。
    • 第 3 期:收縮壓≧180mmHg 或舒張壓≧110 mmHg。

Framingham心臟研究所研究員Vanessa Xanthakis表示,這代表我們不只需要測量平靜時刻的血壓,運動時、運動後的血壓也需要關注;「因為我們需要定期進行運動的鍛鍊,來保護心臟的健康,但在進行鍛鍊的過程中,同時也需要注意現在的心血管狀況。」

所以Vanessa Xanthakis認為,我們應該要在運動時注意自己的血壓狀況,可以跟自己的教練溝通,同時也把這個資訊提供給醫師參考,更能知道自己的心臟夠不夠強壯。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 of Blood Pressure Responses to Submaximal Exercise in Midlife With the Incidence of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d All‐Cause Mortality: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偶爾頭暈、頭痛、胸悶?高血壓初期超容易被忽視!醫生點名 3 大症狀

高血壓其中一項症狀是「劇烈頭痛」!醫師提醒:35歲以下就高血壓,要小心這些疾病

高血壓控制不佳 這些器官都會陣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