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過敏族當心!醫師教你擊退3大過敏誘因

過去只以為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容易出現過敏,但其實夏季正是過敏的好發期。家醫科醫師指出,如果冬季容易過敏的人,應從夏天就開始調整體質,而且過敏可能會出現在全身各處,因此在生活中就該改善成過敏的三大原因,包含塵蟎、冷氣房和運動量減少。

過敏的症狀不外乎是狂打噴嚏、流鼻水、流眼淚等等,但事實上過敏的症狀相當多變,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陳欣湄醫師在臉書上解釋:「過敏的症狀區可分為『上呼吸道、腸胃道、其他身體上』,廣泛一點連癢濕疹、鼻子癢、拉肚子也都是範疇。」

當出現過敏症狀時,不少過敏患者常抱怨才半天就用掉出現半包衛生紙,鼻涕擤到鼻子脫皮,讓人心情跟著煩躁起來,也容易出現黑眼圈,尤其疫情期間更讓人引來側目。因此陳欣湄醫師分析夏季易引起的三大過敏原因,以及該如何應對。

照片檔 ID:610042670

夏季三大過敏原

一、塵蟎: 悶熱潮濕的台灣一年四季逃不掉的問題,尤其濕熱的夏天,家中塵蟎就躲在棉被中,醫師提醒記得趁大太陽時,還是要把棉被床單拿出去曬個太陽。

二、環境的改變: 因為夏天常吹冷氣房,許多過敏患者可能都有個經驗,進到冷氣房噴嚏就打個不停。不少患者疑惑難道冷氣房真的會容易誘發過敏嗎?陳欣湄醫師說:是真的有可能! 有醫學研究發現當身體處在乾燥、寒冷的空氣環境,會容易讓身體過敏的肥大細胞(mast cell)釋出更多的發炎物質,例如:組織胺,讓過敏反應更加劇烈。

三、運動量減少: 因為天氣炎熱下,就怕一動就全身流汗,這樣天氣會讓人懶得動!但陳欣湄醫師說運動對於調整身體過敏體質有非常正面的幫助。

三要點遠離過敏體質

了解造成夏季過敏的原因後,醫師也強調想要遠離這樣擾人的症狀,最重要一步就是「避開過敏原」。

一、避開過敏原: 不換過敏過者有做過過敏原檢測,可以直接對照抽血檢驗報告,釐清過敏原。但如果沒做的人,陳欣湄醫師建議不妨做個「我的過敏日記」:每天紀錄吃過的東西、接觸的環境,當天如果有過敏狀況產生,回推前陣子接觸的東西,避開接觸後看看症狀是否緩解。

二、善用身體的免疫調節系統: 身體有四大免疫系統「NALT(上呼吸道)、BALT(下呼吸道)、GALT(腸胃道)、SALT(皮膚)」,其中50~70%淋巴免疫集中在腸胃道裡,這也是為什麼調整過敏,首當其衝調整腸胃免疫是那麼的重要。醫師建議除了可以吃一般益生菌以外,有些特別的益生菌例如:LP菌,從某些研究顯示,這類益生菌有調節免疫反應的功能,對帶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三、保持固定的運動量、多喝水、多排汗 不少過敏患者在運動後,過敏的症狀都可以得到緩解。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改善過敏從源頭做起!減敏治療降低改善過敏體質
過敏兒老是皮在癢?補充維他命D預防異位性皮膚炎
看不見的黴菌易出現過敏性肺炎!日專家表示家中這3死角是黴菌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