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肉不歡、愛吃火鍋、甜食怪咖 胖的原因都不一樣

iStock 照片檔 ID:487415012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民以食為天,當然也有各種特殊喜好的飲食習慣,美式、中式、日式、韓式、泰式各國料理都非常精彩,而這些在台灣中都有各自的擁護者,但是說到特殊喜好,不管是哪國料理,基本可以分三類,第一種就是無肉不歡款、第二種喜愛熱湯的火鍋派,以及第三種專攻甜食點心拜派,這樣的專一性的飲食習慣,不僅帶來肥胖,也帶來了不同的健康問題。

「偏執系飲食」會造成不同的健康影響

由趙函穎營養師針對三種不同專一性飲食族群,歸納出屬於那族群會出現的健康問題:

  • 肉食控:無肉不歡,沒吃到肉就像沒吃正餐一樣,會使膽固醇易攝取過量,造成了脂肪多堆積在上半身及腹部的中廣型肥胖、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 火鍋狂:吃飯的時候一定要配湯,尤愛濃湯系列,會使鹽分攝取過量,造成水腫、循環代謝問題。
  • 甜食控:對零食毫無抵抗力,嗜甜如命,會使糖份、澱粉攝取過量,造成手臂及下半身肥胖。

營養師建議「順應式補償飲食法」 成為健康與口腹之慾橋樑

從以上的分類,就可了解平時的飲食習慣對自己身體所帶來的影響有哪些,但是我們都已經這樣吃這麼久了,實在是一時之間改不過來,或者是察覺自己有點胖時,就會採用激烈的斷食法,選擇不吃使吃入的熱量減少,但是這種減重方式總是很痛苦,也容易放棄。

而「順應式補償飲食原則」,就是根據不同飲食偏好習慣者,各自會出現的健康問題來進行營養補償,而且還是針對不同飲食偏好族群的口味來調整既健康又不失喜好的菜單,讓民眾可以提高減重的成功率,讓維持體重之路不再有壓力及痛苦。

趙函穎營養師建議民眾,善用市售的無糖、低糖高纖豆漿來成為減重的幫手,因爲豆漿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與膳食纖維,可以提供飽足感,並聰明搭配食材,就可以減少熱量、膽固醇、糖份、鹽份的攝取。

以便利商店食物為示範

目前民眾多以外食居多,要如何準備適合自己的順應式補償飲食法,多少會覺得有點麻煩,趙函穎營養師就以大街小巷中都有的便利商店,裡頭所販賣的高纖豆漿、沙拉、水果、關東煮等方便取得的食材,設計了適合肉食控、火鍋狂、甜食控方便取得的菜單:

  • 肉食控:高纖豆漿、生菜沙拉、關東煮中含有高纖的食材如高麗菜捲、各式菇類、苦瓜封等,以取代肉食所帶來的高油、高蛋白攝取,同時也滿足吃肉的慾望。
  • 火鍋狂:高纖豆漿、海藻沙拉、關東煮中的昆布捲、鮮香菇、金針菇捲,再搭配香蕉或芭樂等水果,搭配以上碘含量較多的食材,來平衡鈉攝取過量問題。
  • 甜食控:高纖豆漿,搭配一條地瓜或是一根玉米,用好的澱粉來平衡嗜甜食者的糖攝取過量的問題。

 

資料來源:

趙函穎的美麗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