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疫情惡化關鍵是患者本身!研究揭露三大影響因素

隨著疫情發展至今,越來越多國家的研究團隊,公布相關研究成果,其中一項大陸的研究顯示,感染者的病況惡化與否的的關鍵因素,主要來自宿主(人類),其中影響的三大關鍵在於:患者年齡、淋巴細胞減少及細胞激素風暴。

這項研究5月20日刊登在《Nature》雜誌中,是由大陸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的研究,內容主要在於了解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分子流行病學和臨床表現特徵,發現了患者之所以轉為重症的關鍵因素。

淋巴細胞降低、炎症因子升高為警示!

研究調查來自上海共326名確診病例,分析樣本的病毒基因組變異、臨床表現特點和免疫反應改變等數據,這些重症患者或是危重症者,治療期間的患者中的炎性細胞激素IL-6和IL-8明顯增高,這與淋巴細胞計數降低相關。

抑或從病人臨床和免疫學角度發現,當患者淋巴細胞明顯減少,重症患者CD4+和CD8+ T細胞呈顯著進行性下降趨勢。因此研究團隊推論認為,這幾項正式影響病情惡化的關鍵,其實就是來自於宿主本身,包含:患者年齡、淋巴細胞減少及細胞激素風暴,外界關注的病毒變異其實沒有太大影響結果。

此篇研究刊登在《Nature》中,引來學界們討論

病毒變異未影響患者病情

為了證實病毒變異並不會影響病人的病情,研究團隊更近一步對兩支相似病毒株引發的患者們症狀分析,發現患者的臨床表現結果也無顯著差異。研究人員也發現,這兩個分支的傳播性、致病性和患者的臨床表現等方面無差異,看起來對人體影響是差不多。

此篇研究引來國內學界們熱烈討論,其中林口長庚急診兒科吳昌騰醫師也在臉書分享此篇論文結果,他更點出其中論文一大關鍵,新冠病毒可能在疫情早期就已適應在人類宿主中傳播。

這項研究結果,也讓臨床醫師對病毒有進一步認識,包含分子流行病特徵、疾病進展特性,也幫助醫師們對於重症病人早期的診斷和治療,以及有效藥物和疫苗研發的參考依據。

文、圖/王芊淩

參考文獻

Viral and host factors related to the clinical outcome of COVID-19

延伸閱讀

WHO警示:全球仍在第一波疫情中!憂第二波爆發時會更難控制

「免疫護照」反而會加劇疫情!《Nature》10個關鍵證明不可行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