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5分鐘就有1人因糖尿病死亡,你是容易得糖尿病的10大體質嗎?

iStock-840658734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糖尿病是台灣的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平均每55分鐘就有1人因糖尿病死亡,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我們身邊的親人、同事、朋友或我們本身就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年齡層從小到老都有,因此今天就介紹什麼樣的體質和習慣容易罹患糖尿病

一、年齡40歲以上的人:因為胰臟器官會老化退化,導致胰島素的分泌減少,胰島素的功能也變差,或是胰島素作用異常時,導致體內血糖濃度過高,使40歲以上的人患糖尿病的幾率增大。建議過了40歲以後宜每年檢查,這對糖尿病的早期發現很重要。

二、有糖尿病家族病史者:家中的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患糖尿病者,即為有糖尿病家族病史。有糖尿病的父母所生子女,糖尿病的發生年齡早於無糖尿病的父母所生子女,且母親患糖尿病的遺傳傾向高於父親。據統計2型糖尿病患者,1/3的後代有糖尿病或糖耐量異常;而雙親患有2型糖尿病,估計其後代60歲時,糖尿病的發生率約為50%,另有12%會有糖耐量減低的現象。

三、飲食問題:飲食會造成身體的血糖波動,若吃的食物容易轉換成葡萄糖,例如:甜食、高熱量飲食或高升糖飲食,或飲食習慣造成血糖起伏不定,連帶讓負責把血糖送到細胞的胰島素也不穩定,久了以後會產生胰島素阻抗的現象,也就是身體對葡萄糖的處理能力受損,造成糖尿病。有以下飲食習慣者要注意!

1.經常不吃早餐,或常常很晚才吃晚餐,三餐不規律者,容易使血糖起伏不定。
2.喜歡吃蛋糕、餅乾等甜食或喝很甜的飲料。
3.喜歡吃肥肉和油炸類食物。
4.喜歡飯配醬油或飯配紅燒肉、魯肉之類的吃法。
5.喜歡用有油的菜湯拌飯吃或吃湯泡飯、
6.喜歡吃白米飯、白饅頭或白麵包等高澱粉主食,且主食吃得比蔬菜多。
7.喜歡將剩菜清空;常為了清理家人吃剩的飯菜而撐飽肚子。
8.吃東西速度很快;飯後易困倦、餓了很難受。
9.常邊看電視,邊吃零食。

四、肥胖:肥胖是發生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據研究統計,長期肥胖的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為正常人的4倍。從另一方面來看,在2型糖尿病人中,80%都是肥胖者。還有,腹部型肥胖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險性遠遠大於臀部型肥胖的人,腰圍/臀圍的比值與糖尿病的發病率成正比關係(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5cm),腰上有很多贅肉。四肢瘦弱而鬆軟,肌肉很少的民眾尤其要小心!

五、壓力大:有研究指出,生活曾經遭受重大打擊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60%;而臨床上顯示,心理壓力或生理壓力及作息失調,會促使壓力荷爾蒙分泌,例如:皮質醇、升糖素、腎上腺素、正腎上腺質素,造成血糖濃度激增。從事長期日夜顛倒或高壓環境工作者及長期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者要注意。

六、吸煙:煙草當中含有尼古丁,會胰島素分泌減少,使調節血糖能力下降。

七、飲酒過量:長期過量飲酒會使肝功能受損,而肝臟也會間接影響血糖的控制,加重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八、不喜歡運動長期運動不足,例如:日常活動量很小,體能比較差,上樓都覺得累。很少走路,即使很近也要騎車或搭車的人,加上脂肪、熱量攝取過剩的狀況下,容易使血糖值節節攀升,形成糖尿病。

九、懷孕:「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1%~3%。主要會發生高血糖現象是因為產婦的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以下的孕婦要注意!

1.年齡超過30歲的高齡孕婦。
2.肥胖、妊娠前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20%,或者妊娠後盲目增加營養,進食過多,活動過少,體重增加太多的孕婦。
3.直系親屬中已出現過妊娠糖尿病病人的孕婦。
4.以往妊娠時曾出現妊娠糖尿病的孕婦。

十、其他特徵:典型的「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和體重減輕症狀是一指標;而在臨床上,早期糖尿病患,疲勞症狀在休息後不能緩解是最常發生的現象,此外經常感冒者也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