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亞洲死亡比率比歐美低!日本諾貝爾獎得主:X因子可能是影響關鍵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下,除了各國的確診數外,死亡比率也是關注的交點,其中不少學者發現,和歐美相比,在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每百萬人口死亡率明顯低的許多。其中曾獲諾貝爾獎的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提出「X因子」(factor X)可能是影響因素,此論點也引起研究者關注。

根據《讀賣新聞》內容指出,日本每百萬人中有7人死於新的冠狀病毒感染,美國是世界上死亡人數最高的國家,每百萬人口有327人,英國和西班牙則有580人。但在亞洲雖然感染病例很多但死亡相較少,中國3例、新加坡4例、印度尼西亞6例(以每百萬人口為單位)。

亞洲和歐美國家死亡人數落差這麼大,有人認為是因為其他冠狀病毒也曾在亞洲流行過,但也有人認為是天生基因上的差異。

其中山中在官網中說:「如果能夠弄清楚X因子,應該就能運用在未來的防疫對策戰略上。」

X因子小檔案

X因子(factor X)是凝血級聯反應中的一種酶,因子X在肝臟中合成,其合成需要維生素K。但因子X的多態性與細菌感染的患病率增加有關,表明直接調節對細菌病原體的免疫反應的可能作用。

只是又是什麼因素影響人類的X因子?山中列出幾個可能是因素,包括每天配戴口罩、個人衛生防護等高度衛生意識、很少擁抱的生活文化」、天生的基因要素、曾接種卡介苗疫苗、或是曾受到某些病毒感染等,但目前為止還沒有確切的定論。

日本京都大學傳染病模型研究中心主任也認同X因子的觀點

X因子的論點,也引來越來越多學者關注,像是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在日前談到為何日本死亡人數相對少時也說:「可能跟有X因子有關」。但目前還需更多科學證據來佐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大陸男嬰一出生帶新冠病毒抗體!母親竟為無症狀感染者

研究:無症狀可透過氣膠傳播!「呼吸」就可能釋放氣膠微小液滴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