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太胖、長大又胖又容易老!研究顯示:6歲前就發胖,脂肪細胞是瘦子2倍

很多人常常會覺得小孩子圓圓胖胖的最可愛,但其實小時候的圓胖是身體不健康的一種表現。因為小孩子階段的胖,會讓身體的「脂肪細胞」特別多,這些脂肪細胞都有可能會變大,所以小時候就胖的人,基本上一直到長大都還會是胖的,而且因為脂肪影響內分泌系統,特別容易出現皺紋、器官的負擔也會比較重,看起來顯得特別老。

一般來說,人體會在子宮內開始產生新的脂肪細胞,再來一直到6歲才會開始產生第二波新的脂肪細胞,到了20歲左右,脂肪細胞的數量基本上就固定了;但如果沒有控制飲食,讓自己過胖,在6歲之前可能就會開始長出脂肪細胞,也因為太早長,會以比別人2倍的速度增加脂肪細胞數量,所以最後擁有的脂肪細胞,也是瘦子的2倍。

在1970年代,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的研究員Kirsty Spalding在研究中發現,體內脂肪較多的人也具有較大的脂肪細胞,但人體脂肪的多寡,除了要看脂肪細胞的體積,也要看脂肪細胞的數量。

即使透過節食、減肥手術(例如縮胃)來減肥,脂肪細胞的數量還是很多,只要再回到同樣的飲食習慣,脂肪細胞又會擴大、長回原來的樣子;這也是為什麼肥胖的人減肥卻容易復胖的原因,而且減肥比其他人更加困難,像是連喝水也會胖。

iStock-695331020

小時候太胖、長大會又胖又容易老!

2010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曾刊登一篇研究,發現在兒童、青少年時期就肥胖的人,不只會影響兒少時期,還會影響成人時期的疾病風險;因為肥胖、過多的脂肪,會放出許多造成身體發炎反應的細胞因子,等於從小孩時期就一直讓身體處在發炎狀態,隨著年紀增長,會比別人更容易生病。

小時候肥胖影響,會增加這些疾病的機率

  • 女孩初經提早
  • 青少年2型糖尿病
  • 青少年代謝症候群
  • 成年後的心血管疾病
  • 三高
  • 男性食道癌、甲狀腺癌、大腸癌、腎臟癌
  • 女性子宮內膜癌、膽囊癌、食道癌、腎臟癌

研究團隊表示,小時候肥胖的人,有75%在長大之後還是一樣肥胖,尤其是在學齡前跟小學期間,一定要讓孩子控制體重,而且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免得看起來瘦,身上卻都是脂肪。

照片檔 ID:1050423608

另外,最容易造成脂肪囤積的,其實是「加工糖」、「果糖」,所以最好減少讓孩子吃糖果、甜點(例如麵包、蛋糕、餅乾),同時也要減少使用醬料、喝濃湯,因為這些都是非常多加工糖的食物;另外,水果也不要吃太多,因為水果的果糖含量特別高,反而可能是造成肥胖的來源。

兒童體重標準

  • 6歲男孩:115~120公分,20~30公斤
  • 6歲女孩:115~120公分,20~30公斤

參考資料

National Geographic: Fat cell number is set in childhood and stays constant in adulthood

Childhood obesity and adult morbiditie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常熬夜形同吃類固醇!醫師:一天沒睡滿6.5小時,喝水也會胖

你也吃錯了好幾年嗎?台式吃飯順序成了肥胖兇手!

中醫減肥秘訣:「枸杞+4顆紅棗」想復胖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