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癌症治療!向外國癌友學習化療時積極的態度

治療的關鍵在於心態。沉浸在外國病友們的積極心態,以及醫師和護理師貼心關懷的氣氛中,在溫馨祥和的環境裡,我也入境隨俗了,之前收緊的心一下子便鬆下來,整個人也都放鬆下來。

第一次化療時,站在前台等登記的兩位病友分別是:一位是穿著吊帶裝,畫著濃妝,大概四五十歲的時尚女人;另一位是身著套裝和高跟鞋的駝背老奶奶。

如果沒有白色手環,還真的看不出她們是病患。還有那位連走路都需要拐杖,但依然穿著露背的翠綠色連衣裙的奶奶,那背影分明寫著「優雅」二字。

高挑明亮的大廳,禮堂裡的鋼琴演奏,掛有漂亮衣服的櫥窗,餐點香氣撲鼻的餐廳,無論如何都看不出這裡是醫院。

一位已經復發兩次的八十多歲的德國籍老奶奶,她每次說話都從頭笑到尾,最後一次化療時還專門買了一盆花給我;漂亮的二十歲的加拿大小姐永遠像個無憂無慮的少女,用甜甜的、迷人的微笑跟朋友聊天。每次去化療,無論是八十多歲的老人,還是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從來沒有看到過一位面露難色、情緒低落的病患。化療期間,無論醫護人員與病患,還是病患之間,大家都有說有笑,歡聲笑語在這裡不足為奇。我瞬間就被他們的精心裝扮,還有他們的積極心態感染。

中午,醫護人員推著簡易餐車過來,微笑著問我們是否需要吃點什麼,當然,餐車的食物都是免費的,大多數人只是要一小盒餅乾,或者一小碗湯。最初,老媽怕我餓著,給我帶有機小番茄、麵包,看到這裡有免費的午餐,這些零食也就不必再準備,我便一身輕鬆來治療了。

在每一個病患最後一次治療結束時,都會搖響銅鈴,以示慶祝,告別這永遠不想再見的疾病。同時,治療中心都會響起雷鳴般的掌聲,那是全體醫護人員及所有病友送上的祝福,不管是否認識,都會有人排隊給予擁抱。那一瞬間,很多人都會有喜極而泣。

治療的關鍵在於心態。在如此輕鬆的氣氛中,溫馨祥和的環境裡,我也入境隨俗了。之前收緊的心一下子便鬆下來,整個人也都放鬆下來。

※ 內容授權自《從心清除癌細胞》,作者為納輝,時報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懷孕期間發現卵巢癌,媽媽勇敢生下兒子成為抗癌最大動力!

心情平靜才是長壽關鍵?哈佛研究:神經興奮會影響壽命

癌症術後這樣吃就對了! 5 大飲食原則補足營養對抗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