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不能亂吃!這12款感冒藥含有致命成分「fenspiride」,可能讓心臟亂跳致死

感冒藥真的不能亂吃!食藥署公告,近期國外衛生主管機關發布訊息,顯示適應症為「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含「fenspiride」成分的藥品,可能具有「突發性或嚴重致命的心臟相關不良反應」,例如QT區間延長、多型性心室心搏過速(torsade de pointes)造成的心律不整。

雖然目前台灣還沒有接獲相關的通報,但食藥署表示,我們有其他更安全的藥品可供替代,自109年6月17日起廢止含fenspiride成分藥品許可證,自公告日起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應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藥品許可證持有商亦應於1個月內(109年7月17日前)收回市售品,並提醒醫師不要再開立含fenspiride成分藥品治療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等疾病。

根據食藥署的藥物辨識資料查詢系統,含有fenspiride成分的藥物共有12張藥證,分別包括:

  1. 寧息樂膠囊40公絲
  2. 優克滲注射液8毫克/毫升
  3. “明德” 敵炎喘錠40公絲
  4.  “培力”恩嗽來錠40公絲
  5.  “優生”咳舒錠40公絲
  6. 安速達樂錠40公絲
  7. 暢得平8公絲/公撮注射液
  8. 頓健息注射液8公絲/公撮
  9. “壽元” 芬生注射液8毫克/毫升
  10. 汛斯必來得
  11. 芬斯比來粉劑
  12. “合吉” 鹽酸芬士比瑞

食藥署提醒,正在使用上述藥品、或是含有fenspiride成分藥品的病人,先行停藥並盡速回診,與原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食藥署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同時也提醒醫療人員或病人當有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網站: https://adr.fda.gov.tw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甘草止咳藥水含有微量嗎啡!咳不停的小孩子該換吃什麼藥?

日本必買感冒藥要小心!當心2種成分過量傷身

藥物不良反應等於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