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不良反應等於副作用?

小吳最近胃痙攣,醫師開了阿托品(Atropine)給他服用,胃腸的疼痛緩解時,但卻也造成看不清楚的副作用….

阿托品是醫師常用來解除胃腸道肌肉組織痙攣的藥物,但同時也具有擴大瞳孔的作用,因此當病人服用後,也會有視力看不清楚的副作用,通常副作用會隨著停藥後消退。除了阿托品以外,一般人在服用藥物時,也會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卻在閱讀藥品說明書後不了解藥物的不良反應和副作用的差異性,本篇就來告訴大家其中的差異。

什麼是藥物的副作用?

藥物的副作用也可以稱為藥物副反應,這是藥理作用的一部分,是指藥物按正常劑量服用時,所出現的作用,但此作用和服藥治療及對疾病產生防治效果無關。通常副作用會在停藥後會消失。副作用是藥物對人體固有的反應,並不可避免。

藥物的不良反應?

藥物的不良反應包括了前述的副作用外,還包括常見的以下5種反應。

1.毒性反應:指因用藥劑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久,藥物在體內蓄積過多而引發的對機體有較嚴重危害的反應。毒性反應一般較嚴重或難逆轉,但多數是可預知的毒性作用,所以可以預防和避免。

2.後遺效應(post effect):指停藥後,血液中的藥物濃度下降到比治療效應的濃度還低時,仍存留的一些不量反應。後遺效應的作用時間長短並不一定,有些藥物的後遺效應十分短暫且較容易恢復,例如:服用苦寒藥物後,病人可能會發生短期的食欲不振,腹中不適等症狀;而有些後遺效應較持久且不易恢復,例如:長期大量服用甘草在停藥後可能會發生低血鉀,高血壓,浮腫,乏力等症至狀、長期服用海藻,可能會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停藥後症状就逐漸減輕。

3.過敏反應:因用藥而引發的免疫反應;其特點與藥物的使用劑量無關,也與藥物固有作用無關,過敏物質可能是藥物本身,可能是其代謝物,也可能是藥物中所含有的雜質。

4.藥物依賴性:包括精神依賴和生理依賴兩種;精神依賴,也稱心理依賴,是指病人對某種藥物的特別渴求,用藥後可獲得心理上的滿足感;而生理性依賴,或稱藥物成癮,是指用藥者被迫性的要求連續定期使用某種藥品,以緩解生理症狀或得到欣快感,否則可產生戒斷症狀。

5.反彈現象:指長時間使用某種藥物治療疾病,突然停藥後,原來症狀復發並加劇的現象,多與停藥過快有關。

有些藥物引發的毒性反應所造成的持續性功能障礙或器官性病變,停藥後恢復較慢,甚至終身無法痊癒。例如:鏈黴素具有耳毒性,會使第八對顱神經損害,造成聽力減退或永久性耳聾。 而藥物所以引起的過敏反應一般而言,發生率較低,但若一旦發生了,狀況則比較嚴重,例如:青黴素的過敏反應。因此,避免藥物不良反應,仍建議民眾要至門診診斷,遵照醫師指示用藥。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