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起紅疹、長香港腳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 3 招保護皮膚不發炎

夏天氣溫飆高,在外面走一下就流得滿身大汗,近期的高溫應該都會維持37、38℃左右,在這樣的高溫下,加上汗水浸潤皮膚,特別容易出現皮膚問題。台北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則說,夏天最常見的皮膚問題有3種,只要好好處理,其實就可以讓夏天遠離皮膚發炎的狀況!

3種夏天常見的皮膚疾病

黴菌感染

汗斑(變色糠疹)

皮膚上有一種稱為「正圓型皮屑芽胞菌」的黴菌,在高溫、多汗的狀況下,就可能在體表滋生,在皮膚上形成「汗斑」,不但會讓皮膚脫屑,還會看起來變得白白的,或是紅紅的。

香港腳(足癬)

在潮濕、高溫的環境下,足部感染黴菌會讓腳的皮膚變得不健康,演變成「香港腳」,除了癢之外,也可能長出水泡、脫屑、皮膚糜爛、皮膚乾裂等,其實都是香港腳的症狀。

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感染常見在皮膚的皺摺處,像是口角、陰部、肛門周圍、腋下、乳房下方等,當念珠菌過多的時候,就會造成感染的狀況,可能會出現又癢又痛的紅色丘疹、膿疹、破皮等,通常糖尿病患者特別容易有念珠菌感染。

解決辦法

俞佑說,要預防黴菌感染,最重要保持乾燥通風,因為黴菌喜歡孳生在溼熱的環境。

  • 流汗要馬上擦乾,換上乾衣服。
  • 洗澡完要擦乾。
  • 腳趾縫、腋下、胯下、乳房下緣這些皮膚皺摺處特別容易孳生黴菌,要盡量保持乾燥。

istock-518730647

細菌感染

毛囊炎、疔瘡

多半是皮膚上常有的細菌感染,像是痤瘡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不過也要這些細菌有食物吃(皮膚皮屑),同時堵塞毛細孔(油垢),才會造成發炎。而單一毛囊發炎叫做「毛囊炎」,而很多毛囊一起發炎就叫「疔瘡」。

解決辦法

俞佑說,要預防細菌感染,最好的辦法是保持清潔,讓細菌沒有感染的空間。但如果反覆發作,可以考慮用稀釋的漂白水或藥品管理的「殺菌消毒藥水」,如沙威隆或依必朗消毒藥水來泡澡,減少皮膚上的帶菌量。

進行漂白水泡澡的4步驟

  1. 稀釋:通常市售的漂白水含次氯酸鈉約5%,用溫水稀釋1000倍,也就是1cc漂白水加入1公升清水中。
  2. 浸泡:讓頸部以下完全浸泡在濃度0.005%的稀釋漂白水泡澡10分鐘,每週2~3次。
  3. 沖洗:起身的時候要用清水把身上的漂白水都沖洗乾淨
  4. 擦抹:盡快擦上不含香精的保濕乳液,才算大功告成喔。

昆蟲侵染

再來,很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夏天的蚊蟲造成的皮膚感染,俞佑說像是禽蟎、蚊子、小黑蚊,都是常見會讓皮膚過敏、起疹子或是發炎的蚊蟲,這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環境清潔」和「個人防護」。

「居家週邊的鳥窩要清除,積水容器要倒空、倒置,雜草樹枝要清理,野外活動要穿長袖衣褲,如果太熱就要擦防蚊液,儘量避免蚊蟲直接接觸皮膚。」俞佑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皮膚一粒粒癢癢抓不停 到底是濕疹還是異位性皮膚炎?

天氣一熱就癢、癢、癢;夏季好發的皮膚疾病

輕輕一碰就瘀青,不是因為你的皮膚嫩 而是這5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