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波本土」疫情確診超過227人!水產、豆腐病毒量特別多

新冠肺炎疫情在北京又重啟「第二波」,這次的源頭是來自號稱「北京菜籃子」的新發地市場,這個市場掌握了幾乎是全北京的蔬菜水果、生鮮肉品、海鮮、豆腐豆乾等製品, 所以一爆發疫情,不只市場的工作人員受到影響,附近的商家、餐廳也快速中標。

從6月11日開始起算,到6月20日為止,北京累計本土確診病例227例,尚在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就有18例。現在從市場所在地的豐台區已經擴及到北京10個區,連已經121天沒有確診的通州區都淪陷;現在仍有12個區還沒傳出確診案例。

而從11日出現第一例確診以來,現在已經有向外再度擴張的趨勢,19、20日宣布的確診個案中,有不少已經不是市場的員工、也不是餐廳的員工,而是確診者的接觸者;20日確診的個案中,甚至有1歲的嬰兒,讓人擔憂「武漢疫情」又要在北京重演一次。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21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所知,新發地市場水產、豆製品售賣區域,經過病毒採樣之後,發現陽性樣本較多、環境污染較嚴重,提醒近期從這裡購買的水產豆腐最好別吃,並要求市場針對這些食物的經手過程清查。

北京近乎封城管理,「三類涉疫風險人員禁止離開北京」

而18日上午,北京市防疫記者會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也表示,三類人員禁止離開北京。

  1. 全市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無症狀感染者和有發熱症狀人員。
  2. 5月30日以來進出新發地市場和與市場工作人員密切接觸的人員。
  3. 中高風險街鄉鎮人員。

而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要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同時加強社區村封閉式管理,恢復所有小區卡口設置,實行24小時值守,出入口嚴格執行測溫、查證、驗碼、登記等防護措施。

雖然現在還沒有走到封城,不過隨著北京的高風險地區越來越多,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採取全部封鎖管理,但現階段,只能先提醒,所有食物都要煮熟才能食用,維持勤洗手、戴口罩、隨時消毒環境的防疫好習慣。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北京市分析新增確診案例!感染者皆跟「新發地市場」及周圍餐館有關

北京眾大學新冠淪陷!清華學生租房處檢出陽性,校園恐成疫情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