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過諾貝爾獎的保養品能有效抗老?先來認識端粒酶是什麼吧!

不管是年輕人,還是上了年紀的人,大家都對於自己的外觀非常重視,都希望自己能夠維持在沒有任何皺紋、斑點的年輕膚感,所以都會購買保養品來保養自己的肌膚!

保養品常見話術破解1:得過獎的保養品真的比較厲害?

很常在逛百貨公司的時候,保養品專櫃的銷售人員會說,他們有測量肌膚年齡的機器,會推薦客人測量後,看一下實際的肌膚年齡是多少,好作為選擇保養品的參考!節目《Heho Topics》的主持人林以璿就分享到,當她測完肌齡後,銷售人員就跟她說「小姐!現在測出來發現,妳的皮膚比妳的實際年齡還要老耶!我推薦妳一款抗衰老產品,能夠讓妳的皮膚快快地修復回來,而且它還是有得過諾貝爾獎的喔!」

通常一聽見這款保養品得過什麼、什麼獎的時候,大家通常都會心動,進而增加了購買的意願,但主持人以璿內心卻帶著極大的疑惑,想說諾貝爾獎不是應該頒給治療罕見疾病或是癌症的厲害技術嗎?怎麼連美容精華液也可以得獎?

在節目上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對此也表示,諾貝爾獎通常都是頒給一個機轉、機制,或者是治療一個疾病的一種肯定,是不太可能幫任何產品背書的,所以這應該屬於廠商的話術。

破解2:端粒酶越長就表示抗衰老效果越好?

為要達到「抗衰老」、「逆齡」的作用,許多的生技公司也投入大量經費及人力進行相關研究,而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就發現一組能恢復老鼠「端粒」長度的小分子,計畫未來能夠成為調節端粒長度的關鍵,藉此達到逆轉生物體的老化,及端粒變短所造成的不良影響。

於是「端粒」、「端粒酶」這 2 種物質與抗衰老之間產生密不可分的關聯性,在節目中也有提到,有些銷售人員會向客人表示,若是成分的顆粒太大,就無法下到真皮層被吸收,那就達不到保養的作用,所以要需要使用小分子的產品,又加上具有逆齡作用的成分,才能達到真正有效的抗老保養,而「端粒酶」也就常出現在這裡被介紹給大家認識,因為它可以逆齡!

張薏雯博士表示,「端粒」其實就存在於我們染色體,人體染色體呈現的是 X 的形狀,它就在這個 X 的兩端上,用比喻來說的話,就像鞋帶是兩側都會有的塑膠圈,作用是防止線脫落了。

在每一次的細胞複製過程當中,X 的兩端的塑膠環有可能會被磨損、變短,所以這時候就需要有一種酵素叫「端粒酶」來做修補的動作,好讓這塑膠環,可以維持在一定的長度,不讓它出現斷裂掉和損壞壞,以免讓染色體在複製時,會出現細胞出錯或死亡的情形。

圖片來源:健種細胞生醫提供

所以「端粒」這種細胞,最大的特色就是會不斷的複製,而我們人體有什麼樣的細胞會有它的存在呢?張薏雯博士也用另一種問題來讓大家思考,那就是「當皮膚鬆垮後,它會自己幫妳長回來嗎?」答案是沒有辦法的,因為我們人從一出生開始,細胞就是不斷的分裂,當長成大人之後,通常該分裂的都已經分裂完了。

所以會在身體還有一些不斷分裂的細胞就只有以下 3 種:

1. 生殖細胞(精子、卵子)

2. 幹細胞

3. 癌細胞

張薏雯博士解釋,並不是說塗在臉上的保養品會促進癌細胞的生成,因為目前保養品廠商應用這個端粒酶在保養品裡的都是分子較大的型態,所以很難進到真皮層,所以並不太可能有致癌的可能。

而是癌細胞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它會以 2 倍速、 3 倍速,甚至是 10 倍速的複製,所以癌細胞的端粒可能很長、端粒酶活性可能很好,所以它每次的複製都沒有出現錯誤!

所以如果聽到有廠商說,使用他們的產品可以讓你的端粒會變長,以達到抗衰老,不會老化的情形,這時候就要小心了,因為這類的產品,很有可能會增加癌症的發生喔!想要知道更多的保養品話術破解,請看下列影片:

/ 彭幸茹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哈佛找到恢復端粒長度的方法!有望逆轉老化過程

一敷完臉就變得緊緻、沒細紋?認識胜肽類保養品的抗老秘密

抗老秘密就在人體血液裡!歷經2百年的保養法至今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