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秘密就在人體血液裡!歷經2百年的保養法至今仍有效

爲了讓自己看起來漂亮美麗,並且保持在青春有活力的狀態,「保養」是不可缺少的動作。而且早在古埃及、古羅馬的時代,就有用精油、奶油、蜂蜜等天然成分來進行臉部的保養。

血液也可以變成保養品?

除了上述的天然保養品外,其實在古代貴族之間更流行的保養其實都跟「血」有關!像是中世紀的匈牙利,有位絕世佳人李克斯特伯夫人,同時又被稱為血腥瑪麗。

據說她保持美麗的方法,就是用處女的鮮血來泡澡,而且在泡澡前還要先喝下 500 毫升的鮮血,藉著這 2 種方式來達到體內、體外的毒素都被淨化的作用。這種使用人體血液來保養的方式,現在聽起來雖然毛骨悚然,不過聽在科學家的耳裡,確實很有可能的喔!

在最新一集《Heho Topic》中,聊到了保養品的歷史,傳聞的中可以永駐青春的鮮血保養法,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表示:「其實是合理的!」

這是因為以細胞學的角度來看,人體的血液中帶有很好的抗發炎物質、生長因子等,確實是有可能達到逆齡、肌膚再生的作用。但是最大的風險就是「血液的來源」,是否帶有會造成傳染性疾病的病毒、細菌等,是使用這種保養法的最大風險。

美國名媛抽自體血液做成面膜

看似奇特的血液保養法,在 2020 年的現在仍有人使用,美國娛樂圈名媛金卡戴珊,就是抽出自己的血液,分離出血液中的生長因子後,再將其注射回想美容的部位,透過這種方式,以刺激注射處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產生,促進皮膚組織的再生長。

這種被稱為吸血鬼護膚法的保養方式,據說打一針的療程就要花費美金 1,500 元,追求不老的代價真的不便宜!

張薏雯博士表示其實這個保養法,在醫學上真的有在使用,就是「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療法(Platelet Rich Plasma,PRP)」,用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此種治療方式,就是抽取自己的血液,然後分離取出血漿。

這些血漿的裡面含有生長因子,所以把這些經過處理的血漿注入關節當中,可以幫助膝蓋軟骨再生,以修復退化的膝蓋周邊組織,使人可以恢復正常的走動,減少疼痛感。

不過張薏雯博士也提醒,雖然醫學上有抽取自體血液來進行治療,但是要直接敷在臉上達到抗老的作用,則就要視血液的品質而定了,像是夠不夠乾淨?有沒有三高疾病?夠不夠年輕?都是影響的關鍵。

現代保養品的趨勢

從古人使用精油、蜂蜜、奶油來為自己留住年輕,保養品演變至今,因著不同的保養訴求,可分成一般性、醫美等級,甚至是加入了細胞因子的頂級保養品,隨著醫療技術不斷的前進,在未來更是會出現針對個人體質所製作「客製化」保養品喔!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人體有「細胞更新」週期表,趁肝和皮膚換新的週期好好保養∼

皮膚曬傷怎麼辦?教你曬後5招緩解刺痛紅腫

臉部基本保養你做對了嗎? 錯誤迷思大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