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生從吃開始,這6招要知道!

養陽
春夏季節是大自然氣溫上升、陽氣逐漸旺盛之時,此時養生宜側重於養陽才能順應季節變化。根據春天裡人體陽氣生發的特點,可選擇平補和清補飲食,如選用溫性食物進補。平補的飲食適合於正常人和體弱的人,如蕎麥、薏仁、豆漿、綠豆及蘋果、芝麻、核桃等。清補的飲食是指用食性偏涼的食物熬煮的飲食,如梨、藕、薺菜、百合等。

養氣
<黃帝內經>有篇<四氣調神大論>,說明四季養生的關鍵就是『氣』。
慢性支氣管炎也易在春季發作。春季陽氣升發,人體之陽氣亦隨之而升發,為扶助陽氣,而在飲食上其實,養生只要順著節氣及各個時節出產的食物,也就可以達到養氣目的了。如番茄、牛蒡、洋蔥、胡蘿蔔、莧菜、四季豆、韭菜、枇杷。

養肝
據中醫理論,肝在五臟之中屬木,四時中春也屬木,肝與春氣相通,大地萬物復甦之時正好也是肝氣生發的時機,屬於排毒最佳的時節。建議應溫補陽氣,多選清淡、爽口、偏於涼性的蔬菜,並減少肉食,少用辛辣、菸酒。多吃綠色、甘味食物。護肝食物如菠菜、地瓜葉、綠花椰菜、高麗菜、大小白菜、芥蘭,而春筍、蘆筍這2種食物,對於養肝排毒也很有效

養脾
中醫認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這是因為春季為肝氣旺之時,肝氣旺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少吃酸的食物,多吃些甘味的食物」,能有益脾氣的運行! 脾胃養好的好處有很多,比如吸收會很好,有利於人體在春天的新陳代謝。健脾的食物有山藥、小米、黑豆、包心菜、毛豆等。

養胃
春天給我們帶來的除了生機勃勃、萬物復甦的美好景象,但隨之而來的各種病原微生物也開始活躍起來了,再加上早春時節氣溫也忽高忽低,這些情況通常很容易造成胃病的復發,特別是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因此養胃也是十分重要的。養胃的食物有木耳、洋蔥、菠菜、包心菜、南瓜、山藥

養腎
春天氣候舒爽,是腎功能不佳患者養腎與調理的好時機,此時服用強腎配方與固腎藥膳,對腎功能損害初期的療效較高,患者要注意春季生活調理,飲食以清淡為主。補腎食物,桑葚、核桃、黑芝麻、栗子、黑棗、山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