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和『他們』一起吃,營養爆表!

番茄吃起來酸酸甜甜,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和維生素C,一直以來都是家家戶戶餐桌上常見的美食,可是大多人可能只會想到番茄炒蛋,其實番茄能搭配很多食物一起烹調食用,下面我們來看看番茄搭配哪些食物營養價值更高!

番茄的最佳搭配

一、番茄+蝦子

蝦子的蛋白質高出魚、蛋、奶幾倍到幾十倍,和雞蛋、番茄一起炒,不但色香味俱全,營養豐富還具有健脾開胃的功效。

二、番茄+牛肉

紅肉是鐵元素的重要來源,而牛肉中鐵含量尤其豐富,遇到富含番茄紅素和維生素C的番茄後,牛肉中的鐵能夠更好地被人體吸收。而在燉牛肉時,加上些番茄,還能讓牛肉更快變爛,縮短烹調時間。

三、番茄+馬鈴薯

番茄和馬鈴薯都富含鉀,可以促進鈉排出體外,從而達到利尿、降血壓、消除水腫的效果,對高血壓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四、番茄+茄子

茄子容易吸油,但搭配番茄一起煮就很不一樣了。不僅營養加倍,還能避免茄子太過油膩並減少番茄的酸味,味美色香,非常下飯。

五、番茄+白花椰菜

番茄健胃消食、養陰生津,而白花椰菜富含鉀、鈣、硒等礦物質以及葉酸、纖維素,兩者結合便成了一道開胃佳餚,相當適合中老年人食用,常吃有助消化、增進食慾和防治便秘的食療效果。

六、番茄+酪梨

番茄富含茄红素,茄红素和油一起攝取,吸收效果會更好。別稱“天然黄油”的酪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番茄一起做成水果沙拉吃,可謂“天作之合”,酪梨所含的天然脂肪能提高茄红素的吸收率。

 

※一般人吃番茄,常見出現四種『錯誤』的吃法:

1.長久加熱烹調番茄

長久加熱烹調後會失去原有的營養與味道,對身體無益。

2.空腹的時候吃番茄

番茄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容易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

3.吃未成熟的番茄

青番茄含有生物鹼甙(龍葵鹼),食用後輕則口腔感到苦澀,重時還會有中毒現象。

4.服用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血藥物時吃番茄

番茄含維生素K較多,維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維生素K不足時,會使凝血時間延長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