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50歲國人從南非返國確診!才收到採檢陰性卻突然發病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案449是50多歲男性,因工作長期居住南非,本次返台為了要探親,雖然在當地曾經採檢過為陰性,但在收到報告後出現症狀,經過就醫醫師認定是一般感冒,在服藥後症狀緩解,於7月1日獨自返國入境,主動通報曾身體不適採檢確診。

潛伏期有可能檢驗陰性!

該名男性國人因計劃返台探親,為了要能搭乘飛機,當地政府要求需要陰性採檢證明,因此在6月24日進行採檢,6月27日上午得知檢驗結果為「陰性」,但在同日下午出現發燒、全身無力及喉嚨有異物感等症狀,28日至當地醫院就醫,醫師評估為一般感冒,個案服藥後於6月30日自覺症狀好轉,當日自南非搭機至杜拜轉機,於7月1日晚間入境台灣。

雖然該名個案有陰性採檢證明,但入境後仍為陽性,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分析:「通常都要在症狀出來前2天PCR比較可能驗得出來,他可能是在發病前三天,但他自述搭乘飛機的時候全程有配戴口罩,只有用餐的時候拿下來。」

案449入境乘坐商務艙,班機座位圖

接觸者共27人!13人列為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近一步指出:「個案入境時無症狀,因主動告知14天內曾有不適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於今日確診,個案目前收治住院隔離,但經X光檢查診斷有肺炎情形。」

該起個案一共接觸者共27人,其中同班機前後二排乘客13人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同班機機組員14人因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但近期邊境上境外移入增加,國內是否會邊境管制更為嚴格,莊人祥回應:「有偵測到是好的,代表我們管制是有效的。」但目前每日入境人數確實有緩緩上升,從先前疫情最嚴峻一天不到一千人,如今一天平均已達到1100、1200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首見特殊病徵!新冠肺炎引發血栓 釀法籍男陰莖異常勃起症4小時

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

大陸疾控專家:有了新冠肺炎疫苗!未必能一勞永逸解決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