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染「鼻病毒」一度暫停巡演! 酒精也殺不死的病毒,日常靠這 3 招來預防

歌手陳奕迅剛展開世界巡演,不料在澳門完成 3 場演出後,發現自己重感冒,鼻水流不停,無奈下只好延期演出,最後經過一周休息才恢復。他表示,自己感染的是「鼻病毒」,而專家指出,此病毒共有 4 種特性,且無法被酒精殺死、容易重複感染,若想預防應靠 3 方法。

陳奕迅日前因鼻病毒而重感冒,他重返演唱會後,敘述自己的症狀有鼻子發炎、鼻水流不停,同時伴隨腹瀉,後被診斷為鼻病毒。它是最常造成一般感冒的病毒,感染後會引起鼻子發炎而命名。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可能感染,但兒童感染症狀相對更嚴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鼻病毒 4 大特性,是引起一般感冒的元凶

過去鼻病毒常常引起群聚感染,如果只是引起一般感冒,為何要如緊張?林口長庚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分析,雖然鼻病毒症狀輕微,但一年四季都有,也容易讓人重複感染。不僅如此,它還「很會欺負小孩子」,是引起兒童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體之一。他總結,鼻病毒共有 4 大特性,如下:

  1. 一年四季都有:鼻病毒最喜歡待在鼻子裡,感染後可能會出現大量鼻涕、鼻塞、打噴嚏等鼻部症狀。
  2. 常讓人重覆感染:普通感冒患者中有 1/3 以上為鼻病毒感染。雖然感染後可獲得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且血清型之間有部分交叉免疫,但鼻病毒有 120 多種血清型,代表免疫無法持久,容易重覆感染。
  3. 嬰幼兒症狀較嚴重:對於低年齡嬰兒、早產兒或者有慢性病等孩子,鼻病毒可能導致哮喘發作、肺炎、中樞神經感染等較嚴重併發症,同時易合併黴漿菌、其他病毒或細菌等,所以需要注意。
  4. 屬於無套膜病毒:因此 75% 乾式酒精洗手液無法有效消除病毒,變得更難預防。

酒精無法消除無套膜病毒,預防靠 3 招

什麼是無套膜病毒?大部分的病毒都有「外套膜」,就是病毒從寄生的細胞中複製出來時,會同時複製這個細胞的細胞膜,好像穿上「外套」一樣,來騙過免疫系統。不過酒精可以溶解細胞膜,當然就也可以殺死有外套膜的病毒。

但沒有外套膜的病毒稱為「無套膜」病毒,也不容易被酒精殺死,像引起腸胃炎的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引起腸病毒的腸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以及如腺病毒、鼻病毒、水痘病毒等,都無法被酒精殺死。如何預防?只能靠勤洗手、用稀釋漂白水消毒來避免感染。吳昌騰表示,應謹記預防 3 大重點:

  1. 勤洗手:鼻病毒大部分通過鼻、手傳播,需使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才可有效降低傳播率。
  2. 戴口罩: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戴口罩預防呼吸道疾病已成為一種習慣,合格的口罩就能阻隔含病毒的飛沫。
  3. 使用其他工具消毒:醫療機構和學校等集體機構可用含醇、氯等消毒劑定期消毒。但考慮到消毒劑對嬰幼兒有一定傷害,因此家庭不推薦使用消毒劑。

然而,現在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民眾防疫警覺性開始下降,不只戴口罩的人變少,勤洗手的人更少,頂多會用酒精消毒。但現在流行的病菌很多,不只有流感、腸病毒,現在黴漿菌也悄悄升溫。既然部分病菌無法用酒精殺死,與其只是乾洗手預防,不如重新培養濕洗手的習慣,同時重新做起新冠期間的防疫習慣,如此便能大大降低感染機率。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
參考資料:來講兒科急診的 543-吳昌騰醫師

延伸閱讀
兒童感染黴漿菌!黃立民擔憂:3 特性恐讓黴漿菌越來越難治療
秋冬容易感冒或過敏!如何區分症狀?兒科醫教 3 方法簡單辨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