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抽查防曬乳、止汗劑部分不合格!網路上購買應認清3標誌

夏天到了,民眾更常使用防曬乳、止汗劑,台北市衛生局針對網路上販售相關商品抽查,抽查共9件產品(其中6件為防曬產品,3件為止汗產品)其中有兩項不合格,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在網路購買類似商品,應要注意有無「許可證字號」及詳細包裝。

止汗劑中成分為「鋁鹽製劑」主要堵塞的為汗腺孔,屬於藥品類,雖然在網路上是可以購買,但網路上常有「一頁式」的網頁,就怕民眾買了之後發現與實體標示不符合,民眾卻難以退貨求償。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此次抽查不合格的兩件分別為:

  • Nature Face 蘆薈清爽保濕防曬乳-其外包裝未標示「批號或出廠日期」
  • 妮維雅男士止汗爽身乳膏乾適活力屬止汗用途化粧品-外包裝標示許可證字號誤植為「衛部粧輸字第008514號」

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陳怡婷科長表示:「兩項產品都已經依法處辦,且移請相關單位處理,只是越來越多民眾習慣網路上購買,在選購商品前應該更謹慎挑選,選擇購買來源清楚的業者。」

北市衛生局抽查違規產品

3項特定用途化妝品應有標誌

有幾項標誌一定要有:

  1. 許可證字號(衛福部粧字第XXXXX號,且標示內容不可被遮蔽)
  2. 主要成分名稱及含量
  3. 使用注意事項

陳怡婷科長建議:「如果民眾要買時,一定要確認有許可證字號,透過許可證字號可以衛福部的網站上查到其登記事項,確認有沒有偽造。」

即便不是特定用途,也應看清有詳細內容標示

染髮、燙髮、牙齒美白也歸類「特定用途化粧品

此外,除了防曬、止汗用途化皆屬于『特定用途化粧品』,像是有染髮、燙髮、牙齒美白的都軟是歸類在此項目,消費者在選購時,要清楚看清上述五項標示。

在挑選網路上的化粧品選購小秘訣「一不二要」:「不輕信誇大療效宣稱、要購買來源清楚產品、要認明完整中文標示。」免得買了之後才發現有問題,成了冤大頭,接下台北市衛生局下一波將對實體店面販售進行抽驗,保障消費者們的權益。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紫外線」是皮膚疾病最大元兇!3要訣做好UV防曬遠離皮膚癌

你是「汗臭」還是「狐臭」?選對護理方式,揮別異味不留痕!

動不動就大爆汗?按4穴道止汗、調理多汗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