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盲腸炎就是闌尾炎嗎?腹部急症治療預後一次說清楚

藝人郭雪芙透露自己一個月前,在急診室被診斷為闌尾炎,雖然不想進行開刀,但因為醫師說不進行開刀會引發腹膜炎。闌尾炎雖然不是個複雜的疾病,但因為有時光靠症狀診斷竟不容易發現,一旦延誤治療是有可能引發許多併發症的可能,是個千萬不能輕忽的腹科急症。

人一生有5-7%機率發生闌尾炎!患者從小孩至老人都有

闌尾炎常常又被民眾稱作「盲腸炎」,但其實兩者根本是不同器官,只是因為都在右下腹,闌尾炎大約只有5-10公分,在盲腸的後內方,可能因為闌尾管腔被糞便、異物、淋巴組織增生肥厚、腫瘤、等原因阻塞,進而發生闌尾發炎。

根據粗略的臨床統計,人的一生有5-7%發生闌尾炎的機會,且患者發生的年齡從小孩到老人都有,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症狀又跟一般腸胃炎又很類似,確實是非常難預防,但主要症狀是右下腹持續疼痛,偶爾患者還會伴隨有嘔吐、噁心、食慾不振等表現。」

iStock-917787854

闌尾炎最佳治療仍是「手術切除」!不得已才用抗生素

目前治療急性闌尾炎還是以「手術」切除闌尾為主,康本初醫師解釋:「因為闌尾這個器官其實沒有什麼功能,你擺著不切掉很有可能又在發炎,所以如果有辦法進行開刀都會建議要開除。只是有可能像是不得已在船上,沒有辦法手術,才會選擇用抗生素類的藥物治療,但建議都還是要手術。」

但就是因為闌尾炎臨床診斷不易,根據資料統計,大約有5%的患者進行開刀時,發現闌尾炎已經潰爛、破裂、穿孔,已經演變成腹膜炎,因此更需要搶在闌尾還沒有化膿、沾黏少的時候盡快進行處理。

小孩得到闌尾炎病程變化快!高達五成可能發生穿孔

值得注意的是,急性闌尾炎也會發生在嬰兒、小孩身上,但他們的病程變化卻比大人來得快,根據三軍總醫院的衛教資料顯示,在多數已報告的系列中,小孩穿孔率大都在15到50%,在學齡前更高,可能高達50到85%。

正因為小孩常有「肚子痛」的問題,家屬可能覺小毛病並沒有找醫師檢查,直到病情更惡化才送去醫院,有些父母給他們灌腸等,使腸蠕動增加而更加速穿孔。

及早進行處置,當然也對之後患者預後有很大的關係,康本初醫師說:「現在當然是推微創,傷口當然是越小越好,如果能開刀處理就儘早開刀處理。」目前手術治療分為兩種:

  • 傳統闌尾切除術:需要半身麻醉,通常直接在右下腹部切開一傷口(3~8公分)來移除闌尾。
  • 腹腔鏡闌尾切除術:需要全身麻醉,一般經由3個(0.5~1.2公分)的小切口來移除闌尾。

預後狀況與患者病情相關!即早發現及早治療

雖然闌尾切除手術,是一般外科最基本的手術,康本初醫師說明:「但很有可能開下去後,發現患者闌尾發炎的程度、沾黏的程度非常嚴重,有的已經引起周圍的發炎跟潰爛,甚至整個腹膜都發炎了,那就會需要又話比較多時間照顧。」

如果是一般患者沒有引起併發症,術後24~48小時會排氣,排氣後即可正常進食,一個星期內就可以出院,但如果病情相對嚴重者,住院治療的時程亦常會拉長。雖然目前對於此病症沒有特別可以預防方式,但只要把握黃金就醫時間,就能無虞。

【康本初醫師小檔案】

  • 現職:書田診所胃腸科主治醫師
  • 專長:腸胃道及肝膽胰等疾病診斷與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噁心嘔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還有超過20種你不知道的問題!

腹痛3天險喪命!想保命?3招鑑定闌尾炎

肚子痛?胃痛?腸痛?傻傻分不清楚!!